日媒大幅報導新疆暴動 指背景在不滿漢族

2009/07/07

* 2009-07-07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日本全國性大報今天都在頭版顯著報導新疆的暴動事件,指出背景在於維吾爾族不滿漢族。日本外務省也呼籲民眾,若無急要之事,暫時不要前往烏魯木齊和周邊地區。

 「朝日新聞」在頭版報導指出,新疆暴動已造成140人死亡,逾800人受傷,傷亡者預料將繼續增加,是中國建國以來有關當局承認的最大規模的少數民族暴動。

 報導引述香港人權民主機構等的消息報導指出,中國已在新疆的烏魯木齊等四地出動超過3萬名的軍隊和武警並投入裝甲車。

 朝日並在第二頁也大篇幅報導暴動的情況,並分析指出,新疆暴動的背景是中國壓制少數民族,新疆民眾對湧入維吾爾自治區的漢族不滿。1990年代以後,受到前蘇聯崩潰後中亞國家紛紛獨立的影響,獨立運動在自治區內顯著化。

 「讀賣新聞」在頭版報導暴動的經過,指出新疆暴動是近年來中國最大規模的民族衝突,並引述「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日本代表的發言,針對中國宣稱是該會煽動暴動的說法全面否認。讀賣在第二頁也顯著報導暴動的情況。

 「日本經濟新聞」在頭版報導指出,新疆的大規模抗議行動是去年3月西藏拉薩暴動以來的事。該報並在國際版分析指出,維吾爾族由於漢族獨占財富而有根深蒂固的不滿,中國的武力鎮壓將造成更大的反彈,中國如何因應事態受到注意。

 「產經新聞」在頭版頭條報導新疆暴動事件,指出面對中國邁向10月1日的建國60週年紀念,中國預料將對少數民族更嚴加控制。報導指出,在經濟和教育方面,漢族和維吾爾族的差別顯著,造成後者對漢族反感的高漲。

 產經在國際版並分析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民族對立的「火藥庫」,曾由於中國鎮壓而趨於沈靜的獨立運動,受到1991年前蘇聯的崩潰及中亞各國高漲的獨立動向的影響而再次顯著化,特別是近數年來民族對立更趨尖銳,獨立派的抵抗更加激烈,中國採取徹底取締的態度,鎮壓人權的作法引起國際社會一再的指責。9807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