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大不實致虧10億 加州退休基金告三大信評

2009/07/16

【陳文和/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

 美國最具影響力的機構投資者「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簡稱Calpers),上周末控告三大信評公司對「結構式投資工具」(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簡稱SIV)給予「誇大不實且不合理高估」的信用評級,致該基金虧損逾十億美元。

 Calpers在全美公共養老基金中獨占鰲頭,規模達一七三○億美元,涉加州一六○萬公職、退休人員及眷屬福祉,其向舊金山的加州高等法院提出的訴訟。

 SIV評等降級 仍照樣推銷

 其控告對象包括:穆迪投資服務公司、標準普爾公司以及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該基金並沒有表明尋求損害賠償的金額。三家被告公司則尚未發表回應。

 造成Calpers巨額虧損的SIV,主要是運用長短期利率的利差進行套利,形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大雜燴,投資項目涵蓋次級房貸、A級或B級公司債、企業應收帳款債權、商業本票等金融債權,以及這些債權為基礎的證券化金融商品。

 Calpers指控,三家信評公司採行的信評方法,就概念而言存有嚴重瑕疵,而方法運用上也難勝重任。且三家公司協助研擬交易架構,均接受SIV發行機構支付的豐厚費用,彼此利益糾葛不清,甚至在SIV評等降級後,三家信評公司還照舊推銷SIV。

 三A級評價 風暴中全部崩盤

 Calpers○六年投資三檔被三家信評公司列為AAA級最高評等的SIV,總金額達十三億美元,未料三組SIV在二○○七年與二○○八年陸續土崩瓦解。這三檔SIV的發行機構分別是:英國避險基金業者Cheyne資本管理公司旗下的Cheyne金融公司、美國紐約Stanfield Victoria基金公司及Sigma金融公司。

 SIV和次房抵押證券一樣,表面上發行機構多是國際知名銀行集團,但基於風險考量,泰半只是轉投資或另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再憑其良好的信用為這些公司背書,使其得以在市場上發行較低利率的短期商業本票以募集資金,然後再將資金投注到較高利率的中長期債券(如債權抵押證券),賺取差價。

 SIV以小博大、以短支長的資金操作模式,一開始設計時就具有流動性的風險,而且還有倒帳風險,也就是購入的債券到期而無法清償。在次房風暴下,多數SIV無法持續發行短期票據融資,被迫賤賣資產,引發連鎖反應,投資者蒙受龐大虧損,並導致全球金融危機進一步惡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