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警方動用突擊隊對付雙龍罷工

2009/07/22

罷工工人抗議工廠裁員

韓國警周三(7月22日)用直升機噴射催淚瓦斯,試圖驅散占據雙龍(SSANG YONG)汽車制造廠的工會活動分子。

約一千名罷工工人用鋼管,彈弓和易燃的油漆稀釋劑做武器,將雙龍汽車公司在首爾南部70公里的工廠占領了長達兩個月,抗議工廠為挽救這將中國曾經持股的汽車公司而實行的裁員。

數百防暴警察周一進入工廠試圖結束工人占領。防暴警察奪回了一些建筑,但是罷工工人在油漆車間和其它地點繼續堅守。

約三千名警察在廠門口部署准備增援。周三約百名警察突擊隊趕到現場,可能對被據守的建筑發動攻擊。

電視畫面顯示警察直升機對油漆車間的守衛工人噴洒催淚瓦斯,試圖驅散他們。這些工人戴面具的工人頑強抵抗。

雖然還沒有發生接觸暴力沖突,但是已經有16人受傷,其中包括五名警察,他們被工人自制的螺絲釘大炮打傷。

雙龍汽車公司是韓國一家小型汽車制造商,制造多功能運動型車和轎車。公司表示罷工已經給公司造成1.96億美元的損失。

該公司的大股東上海汽車公司放棄對雙龍公司的管理后,今年二月這家面對債權方追討的公司得到法庭判決保護。法庭任命的經理試圖通過裁員和節約開支扭虧為盈。

臉書討論

回應

民主勞總已於22日發起總罷工聲援雙龍的抗爭,民主勞總的網站上有一些相關資訊:http://kctu.org/。另外,在一個日文網站上,也有相關資訊,並收集了一些新聞短片:http://www.geocities.jp/dorosien28/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