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沙龍「你所不知道的中國」系列三 士、農、工、商眼中的「新中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7/23

金融風暴後,中國被喻為全球經濟起死回生的指標,「大國崛起」的姿態更為鮮明,內部也充滿躍躍欲試的企圖心。古老土地上的士、農、工、商,有了怎樣的新面貌?

龍應台基金會「思沙龍」「你所不知道的中國」系列三,繼2008年深度探討中國婦女權利、愛滋人權、貧窮以及農民工問題後,在金融海嘯風暴中,躍居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持續吸引全世界注目的焦點,台灣又該如何面對一個前所未有的「新中國」?

首場8月15日「飛越、躁動—看中國的新眼光」由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主講,分析如何理解與衡量走在深層轉型路上的中國。紀錄片選播「躁動的中國新世代」,追蹤九位來自不同省份、背景的中國青年,九個不同的故事,九種年輕中國的面貌。

8月16日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所長黃德北以「如果我是一個中國的工人」為題,從珠江三角洲的傳統工廠,到蘇杭的高科技大企業,探討今天的中國工人,處在「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無產階級專政」,又持續開放改革的社會,如何面對內部的衝突和全球的競逐?紀錄片「贏家。輸家」,從中國派遣400名工人前往德國魯爾工業區搬遷焦煤場事件中,紀錄了中國工人與德國同事間的衝突與差異。

為了追求下一代的幸福,中國農民前進城市,變成沒有戶口的農民工,他們的孩子沒有身份,又隨工作而流動,無法接受正常的學校教育。8月22日「當農民流浪到城市」邀請香港大學校長資深顧問程介明,深入探討農民工子女教育邊緣化的問題。紀錄片選映「我們是共產主義省略號」,忠實記錄專收農民工子弟的學校突遭關閉後,學生在農村與城市之間徬徨,看不到未來的現象。

從人手一本「毛語錄」,到全面轉向資本主義,中國大陸正面臨一次變革的歷史大陣痛。8月23日「社會轉型,知識份子轉什麼?」邀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王丹,探討中共建國六十年,知識份子的位置在哪裡?價值不清的挑戰,是否還要超過經濟的貧困和政治的壓迫?紀錄片「我們」,透過導演黃文海的鏡頭,紀錄三代知識份子的內心世界,反映當前中國政治環境。

中國在變,我們理解它的眼光、衡量它的尺度,變了沒有?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呼籲台灣的年輕人,跳脫傳統刻板的框架,用新的眼光看中國、看自己。 活動資訊

(一)2007.8.15(六)飛躍、躁動──看中國的新眼光

講者 梁振英(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 主持 蔡詩萍(新聞評論人) 13:00—15:00 紀錄片放映【躁動的中國新世代(Young and Restless in China)】 15:00—17:00 沙龍

(二)2009.8.16(日)如果我是一個中國工人

講者 黃德北(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所長) 主持 陳 浩(東森電視新聞事業總部執行副總經理) 13:00—15:00 紀錄片放映【贏家.輸家(Losers and Winners)】 15:00—17:00 沙龍

(三) 2009.8.22(六)當農民流浪到城市

講者 程介明(香港大學校長資深顧問) 主持 沈宗瑞(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 13:00-15:00 紀錄片放映【我們是共產主義省略號】 15:00-17:00 沙龍

(四) 2009.8.23(日)社會轉型,知識份子轉什麼?

講者 王 丹(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 主持 錢永祥(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13:00—15:00 放映紀錄片【我們】 15:00-17:00 沙龍

活動地點:月涵堂(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聯絡人:

宋曉薇 企劃專員 02-33224907#14 viviwaysung@gmail.com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終於有勉強像樣、講中文的活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