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推綠能 全台打造低碳社區

2009/07/28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打造「低碳城市」,行政院鎖定四年內打造澎湖成為「低碳島」外,最終目標希望全台每個縣市至少有二個「低碳社區」,為綠能相關產業再添一項利多。

另外,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綠能產業編列94.71億元預算;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核列1,607億元的10%,也就是160億元,將用於具綠色內涵的建設,總計明年中央政府投入綠能相關產業的經費,至少255億元。

行政院政務會報明(29)日將聽取經濟部長尹啟銘報告「全國能源會議結論後續追蹤執行情形」,其中有關打造「低碳城市」最受關注,除了先行在離島地區試辦外,將分年、分階段在全台推動「低碳城市」。

所謂「低碳島」是指至少50%能源來自於再生能源,目前第一優先考量澎湖,其次是綠島及琉球;至於墾丁因擁有豐富的風力發電資源,是本島唯一納入評估的地點。

行政院官員表示,推動「低碳城市」,行政院將優先選在人口不多、發展再生能源資源充分的離島地區,推動示範計畫,目前經濟部已展開「低碳島」試辦地點的評估。

根據工研院規劃的澎湖「低碳島示範計畫」初步構想,將仿照使用再生能源比率達100%的丹麥Samso島,從再生能源、節約能源、資源循環、低碳建築和綠色運輸五大面向著手,打造澎湖縣成為全國第一座低碳島,長期將成為電力輸出島。

在全國能源會議結論中,優先執行的結論,有關太陽光電及LED照明產業方面,主要發展策略包括突破技術、提升競爭力、增加投資和拓展海外新興市場。在風力發電、生質燃料、氫能、燃料電池(發電與運輸)、能源資通訊、輕型電動車等產業方面,以協助產業研發、取得關鍵技術、建立國內市場示範應用和維持產業活力為主要策略。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