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拆屋、花錢…國道大園支線 捨直取彎招怨

2009/07/29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大園報導】

2009.07.29 03:20 am

為了抗議高速公路局拓寬國道2號大園支線道路「走彎不走直」,橫峰村民昨天群情激憤拉布條,高工局解釋,原方案的弓形路線較佳。 記者賈寶楠/攝影

不滿國道2號拓寬工程大園支線匝道「走彎不走直」,20多名大園鄉橫峰村民昨天拉布條抗議,抨擊高速公路局為讓工程100年完工,寧可採原案的弓形設計,捨棄較直的調整案路線。

國道高公局認為,5月已向村民解釋,往北偏桃園機場的路線調整案,涉及機場用地、公有地撥用,須多次跨越新街溪,面臨拆遷公墓、變更大園都市計畫及非都市計畫、重新補測地形、環評差異分析等,幾乎無法在民國100年完工。

高公局說,相較之下,原設計的弓形路線雖然拆遷戶多、經費較高,但已完成設計、確認可行,周五將召開土地取得協議會。

「國道2號拓寬工程」將興建由桃園機場經國道2號連接台15線的西行高架匝道,長約1公里。高公局解釋,原方案工程總經費約25億元,調整案17億,縮短110公尺。

「直的不走,硬要走彎的,浪費錢又惹民怨!」縣議員王淳長說,原路線切割60多戶橫峰村、內海村民宅與農田,造成許多畸零地,還得多拆40多戶民宅、多花8億元,民眾損失甚鉅、政府多花錢,不可思議。

民眾郭義男說,新調整路線較省錢,只需拆4戶民宅,居民也同意,高公局卻為了追求100年完工,選擇犧牲更多人權益,「錢太多、花不完嗎?」

橫峰村民卿裕偉說,道路用地剛好將他家房屋剖開一半,政府卻只用104萬元價購,極不合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