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熱病非天災 農委會不補助

2009/07/30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稻熱病影響收成,立委林建榮昨天與農政單位到宜蘭縣壯圍鄉會勘,發現是病蟲害防治不當所引起,並非天災,無法補助,但是請農政單位加強輔導,避免擴大受害面積。

「為什麼稻穀變空包彈有補助,稻熱病不結穗卻沒有?」宜蘭第一期稻作因不稔實災情,獲得補助,林建榮接獲壯圍鄉農民陳情,稻熱病影響收成減少3成,希望也能爭取補助。

林建榮昨天邀請農委會農糧署宜蘭工作站、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壯圍鄉公所農經課會勘。農民表示,他們耕作的農田稻穗跟空包彈一樣,也有不結穗的情形,為何空包彈經林立委爭取有補助,而他們卻沒有?

農政單位檢驗發現,農民稻作不結穗的原因是染上稻熱病,與農民噴灑農藥的方式與時間等有關,農民依傳統方式與時間噴灑農藥,但遇到氣候變化時,卻沒有調整噴灑,錯失預防病蟲害時間。

依目前政府規定,稻熱病屬於病蟲害防治不當,並非天然災害,無法給農民補助。但林建榮認為,老農一輩子辛苦工作,因年紀大,對掌握病蟲害防治資訊及應變較慢,以致讓稻作染上熱病害,血本無歸,因此請農政有關單位加強稻熱病防治宣導,並請農會、農糧署與農改場等加強輔導,農民遇到問題時,也應該在第一時間尋求農會協助,防患未然。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