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霧峰林家花園 文建會被批消極

2009/07/26

【鄧木卿/台中報導】

 林家下厝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林義峻表示,宮保第的門神彩繪,歷經百年風霜,保存原本就不易,文建會放任不管,僅用簡單氣泡布包起來(見圖,鄧木卿攝),氣泡布經風吹日曬,早已殘破不堪。至於,可能是台灣唯一僅存的李鴻章字跡,同樣斑駁龜裂,令人覺得非常惋惜。

 九二一地震迄今已十年,斥資六億五千萬元重建的國家古蹟霧峰林家花園尚未完工,但準備開放部分空間供遊客參觀,不過林家後代卻痛批文建會,未積極進行維護工作,任由文物毀壞,古蹟內沒水沒電、沒消防、沒保全,連監察院也看不下去,提案糾正文建會太被動消極。

 林家下厝管理委員會總幹事林義峻表示,宮保第的門神彩繪,歷經百年風霜,保存原本就不易,文建會放任不管,僅用簡單氣泡布包起來,氣泡布經風吹日曬,早已殘破不堪。至於,可能是台灣唯一僅存的李鴻章字跡,同樣斑駁龜裂,令人覺得非常惋惜。

 水電、消防及保全闕如 後代痛批文建會

 今年十月,總統文化獎將首度移到林家的大花廳舉行,總統馬英九將會到場,但大花廳竟然沒有消防措施,沒有逃生指引,一名警察大學教官就說,林家花園有九成是木造建築,萬一發生火災,只消兩小時,全都燒光光。

 林義峻說,去年行政院有編列一千萬元的消防工程經費,後來因為文建會態度消極被動,到了年底還未執行,最後行政院收回這筆預算。

 除了沒有消防設施之外,整個古蹟也沒有保全人員,林義峻說,小偷只要翻個牆就可以進入了。在安全不設防情況下對外開放,家族不敢提供珍貴文物。屆時,前來參觀的民眾,可能只看到空蕩蕩的屋子,至於數千件珍貴文物、雕刻、字畫或是老照片,全藏在各自的家裡。

 家族不敢提供珍貴文物 監院也提案糾正

 文建會對待林家花園的重建態度,連監察院也看不下去,監察委員黃煌雄、馬以工兩人提出一份卅多頁的調查報告,指責文建會消極被動,特別提案糾正。

 糾正文指出,古蹟主管機關從九十四年十一月一日起,在內政部移給文建會前,內政部還開過廿三次的復建會議,結果文建會只開過一次,而且遲遲不願審查台中縣文化局所提出的宮保第整復工程變更設計案,導致工程嚴重延宕,甚至竟然還揚言不排除將霧峰林家,從國定古蹟,降為縣定古蹟,實非中央主管機關應有作為。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