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會議 報告兩岸政策

2009/08/03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民進黨昨天舉行「對話與共識會議」,由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針對中國政策進行專案報告。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肯定民進黨認真研究兩岸問題,直稱「這是可喜的進步」。

前民進黨立委許榮淑及前農委會主委范振宗因違反中執會決議,前往湖南參加「國共論壇」並堅不認錯,上周才遭臨時中評會開除黨籍,民進黨卻在昨天「開始認真研究兩岸問題」,讓許信良相當感慨。

許信良說,黨中央開除許榮淑與范振宗的黨籍,他「非常難過」,他認為黨中央不應該把許、范事件以黨紀問題處理,而應該像昨天研討兩岸關係一樣,當作民進黨長期發展的戰略問題。

這是主張「大膽西進」的許信良首度針對許榮淑、范振宗參加「國共論壇」遭黨紀處分一事發表意見。稍早之前,許信良也曾因為前往中國參加「海峽論壇」,並公開主張成立「民共論壇」,引發黨內議論,但黨中央未作處理。

對於許信良肯定民進黨開始研究兩岸問題,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轉述黨主席蔡英文的意見強調: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會與國民黨作區隔,「民進黨有自己的方式,不會走國民黨的模式。」

鄭文燦表示,蕭美琴針對中國政策專案報告後,與會者都同意「要討論、要深化、要整合黨內意見」,未來會進一步討論,讓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更周延。

雖然昨天因為時間關係沒有結論,但許信良高度肯定民進黨已從全球化及新的國際情勢開始研究兩岸問題,「開始思考很重要,這是民進黨的進步,可喜的進步!」他並希望黨中央可以開放黨員討論。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