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停車場變綠地 新店傳弊案

2009/08/05

【聯合報╱記者熊迺祺、張祐齊/台北報導】

2009.08.05 02:52 am

建商德盛公司規畫在新店市公有寶橋停車場旁基地興建集合式住宅,被檢舉涉嫌花上千萬元打通關節,輾轉讓新店市民代表會做成拆除決議,讓立體變成地下停車場,上方基地變成公園,增加大樓賣相。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柯宜汾昨天指揮台北縣調查站搜索德盛公司、負責人郭兆祥住處及新店地政事務所等14個處所,傳喚郭兆祥等7人,訊後都准回。原本要傳喚1名地政所人員,但碰巧他出國而未到案。檢調將約談部分市民代表,釐清當時決議拆除的過程。

檢調認為,建商原有的基地並未面臨大馬路,拆掉立體停車場後,讓大樓視野變好,出入動線變寬,每坪售價可能也因此提高,雖然規畫案也增加市容美觀,但其中若有金錢對價往來,可能構成犯罪。

據了解,新店市民代表會前年9月審查通過拆除寶橋公有停車場,出席24名代表中有15人贊成、9人不贊成,案件由北縣府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查,目前停車場尚未拆除。

當時反對拆除的市代表鄒元中認為,花1億8000萬元蓋的寶橋公有停車場,使用不到5年就想拆遷,顯然浪費公帑,停車場隔壁是大樓預定地,停車場拆除後預估可創造建商20億元利潤,也因增加1500坪綠地,附近房價每坪至少漲5萬元,有圖利廠商之嫌。

不過新店市長王美月當時就駁斥,指出停車場拆遷後可創造市庫3億多元利潤,增加市民利益,並接受代表會監督,何來圖利之說。

新店地政事務所主任王聖文表示,縣調站昨天搜索1名同仁公務櫃,因該同仁出國旅遊,預定7日上班,並無約談其他同仁的情形,建設公司捐贈道路用地申請建築容積移轉會勘的案件,審查及准駁權都在城鄉局,地政所僅配合現地會勘,因此將等該位同仁返國後,請他配合調查釐清疑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