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布樁 綠營金融戰將到齊

2007/07/02

文/呂雪彗

距離明年初立委與總統大選,只有短短九個月,但府院為打贏二○○八大選,最近積極在金融事業及國營事業人事展布新局,正式吹起選戰號角。

距明年五二○只有不到一年時間,何以府院要大費周章更迭重要公股事業及金融事業高層人事?頗堪玩味。據了解,目前行政系統高層人事部署,以阿扁總統為啟動核心,副院長邱義仁為總操盤手,扁邱二人布局思考主軸,以勝選為最高考量,以短期任務為需求導向。

既然勝選是更迭人事唯一考量,府院就不在乎外界觀感如何,更不管操作是否細膩,更遑論專業考量是否擺第一了。

勝選最優先 人事大搬風

以金融周邊人事全面大搬風為例,實令各界費解。證交所、期交所等證券周邊人事更迭才近十個月,府院何以急欲撤換證交所董座陳樹,由綠營財經老將吳榮義出線,連財金高層都說不出個所以然,即使深知內情,也不敢說。

與其如此,去年八月政院更動證交所董座時,何不直接遴聘吳榮義?顯然扁政府著眼於總統大選勝選因素,而非適才適所考量。

證交所董座陳樹與總座許仁壽不合早已甚囂塵上,但這並非府院換人考量重點,而是要找一位輩份資歷俱足、舉足輕重又夠綠的人,在大選前坐上證交所董座,藉以鎮住上市公司老闆,讓他們對競爭對手藍營的金脈輸送,投鼠忌器。

儘管知道陳樹沒有犯大錯,但在選戰的戰略位置上,吳榮義比陳樹更能發揮證交所的作戰功效,在金脈掌控及拿捏,吳的配合度及靈活度毋庸置疑比投入吃齋念佛的陳樹高,至於有沒有要求吳榮義執行證券四合一政策,倒是其次,基於戰略考量,吳上陳下勢所必然。

吳榮義具有經濟專才,曾任台經院長、總統府國策顧問、總統經濟顧問小組成員、行政院副院長,也曾任謝長廷閣揆任內副手,核心價值理念與泛綠陣營十分貼近,成為證交所董座不二人選。

金融戰將 各司其職

與其說這次更迭人事是打量忠誠度,不如說有無戰鬥力,能否帶兵打仗。既要勝選,每一個職位的安排,都是要能獨立作戰的將軍,只是任務未必相同,在不同職位扮演不同功能,有的負責打前鋒、有的組織動員,有的糧食配給,各擅所長。

除證交所董座外,財團法人聯合徵信中心董座由離開政壇近一年的前經長黃營杉出任,跌破金融圈眼鏡。黃營杉也是綠營培養國營事業人才庫的台灣管理學會成員,過去對綠營交代任務使命必達,才會被扁相中出任經長一職,從其表現高度忠誠來看,就不難理解為何沈寂一段時日後,還能在最後一年出線。

聯徵中心是一個可掐住企業金脈穴道的重要職位,企業的信用狀況,資金流向等情報的適時提供,就足以勒住企業要害,其戰略位置之重要,由此可見一斑。其餘金融周邊人事,包括期交所、集保中心、財金資訊公司、台灣金聯、台灣金服及金融研訓院等職位,在選戰大局考量上,只要對勝選有幫助,也會在金融價值鏈中扮演一定關鍵角色,因此會安排能認同民進黨執政理念的人士出任。

至於國營事業,日前中鋼已完成改派林文淵出任經濟部法人代表,再度回鍋重掌中鋼。從府院讓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後十天,即匆促換手中鋼董座,難掩選戰考量急切。

高層全面綠化 難服人心

至於台水及台電,在當前「選舉考量」下,也決定二家公司負責人雙雙留任。其中徐享崑雖行事風格爭議不斷,但其長年在苗栗客家庄經營,對拉攏客籍選票有幫助。加上徐長期在水利界服務,對經營水利會樁腳,也有一定助益。

而這次不乏覬覦台電的人積極奔走於府院之間,但令高層無法放心無功而返,加上至今府院對「謝蘇配」仍未放棄,決定不撤換蘇貞昌任內所起用屏東中學同學台電總座涂正義為最大原則,對蘇貞昌釋出善意,擁有技術專業的台電董座陳貴明也得以保住官位。

扁式用人思維,萬變不離其宗,就是要任用認同綠色執政價值理念的人。七年來扁政府並非沒有用對專業人才,但具理想性格專業人才因無法大展身手,常嘆不如歸去。

像林文淵、吳榮義等具企業管理及財經專才在扁政府內也不乏其人,但因府院政治正確凌駕專業取才思維,即使多次更迭已讓高層全面綠化,但仍難收攬人心,文官無法服氣,對施政成效難免大打折扣。七年來閣揆已連六換,其下政務官、國營事業負責人、金融圈高層,甚至各財團法人、公股董監事,在選舉考量下,更迭頻繁像走馬燈一樣,早已不足為奇。這次扁邱二位選戰操盤者又豈會在乎任期長短,一切人事布局以就戰鬥位置勝選為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