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被捕 北京擴大緊縮言論

2009/08/11

〔編譯管淑平/紐約時報十日報導〕中國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七月底遭公安逮捕,十幾天來毫無音訊,雖然這在人權紀錄惡名昭彰的中國已司空見慣,但由於許志永處理維權案件向來相對溫和,也避免觸碰當局的政治禁忌,因此外界視本案為中國打壓異己的行動已臻新境界。

許志永被捕十多天 生死不明

現年三十六歲的許志永講話輕聲細語,具政治敏銳度,依法行事但也不畏權勢。他因參與創辦法律志工團體「公盟」,為民工、死刑犯和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爭取權益而聞名。兩週多前,「公盟」被當局以逃漏稅為由罰款二十萬八千美元(約六百八十五萬台幣),然後查封,許志永更在七月底被公安帶走,至今音訊全無。

義助毒奶受害者 聲名大噪

協助成立「公盟」的律師滕彪對許志永被捕感到震驚,因為許志永向來儘量避免高政治敏感案件,「他唯一感興趣的就是為弱勢維護奮鬥,努力提升中國司法體制。」

北京當局以常用來對付異己的「逃稅」為由逮捕許志永,最高可判七年徒刑,但真正原因是許志永提倡法治,觸怒中共領導階層。以許志永享有的國際聲望,中國內外法學專家咸認,本案顯示中國打壓異己的行動已臻新境界。

協助成立「公盟」的耶魯大學法學院中國法律中心主任葛維寶說,許志永在許多層面都是一個特殊角色,使得他遭拘禁格外令人憂心,「他站在促進法治的前線,這是大家都認同中國當前所需要的。」

在許志永之前,還有高智晟和更早的盲人律師陳光誠被捕、監禁前例,而中國管控維權律師和民間基層社會團體的壓力,在近幾週越來越大,已有二十多名律師因處理具政治色彩案件遭當局撤照。上週,司法部長吳愛英聲稱,律師應該堅持和擁護「黨的領導」,代理敏感案件必須「講政治」,還要求律師行業設置黨聯絡人以「指導工作」,實現「黨的工作對律師行業的全覆蓋」。

「公盟」法律顧問賀衛方教授說,中共黨內保守勢力對律師的顧忌越來越深,懷疑律師終將挑戰一黨專政體制。最令其害怕的是,維權律師和公民團體總有一天會帶領貧民、權益受損民眾,發起一場民主運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