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水土保持不佳 貢寮沙灘流失又淹水

2009/08/19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核四的復建如火如荼,但是對於環境保護仍然有諸多漏洞。昨天環署召開第18次「核能四廠環境保護監督委員會」,核四施工造成的沙灘流失與淹水等問題仍舊待改善。

施工沒做好水土保持

貢寮居民楊木火表示,核能四廠廠區占地480公頃,其中農耕地佔了29.3%,但是核四廠施工時並未作好水土保持,導致生態系受影響,讓29.3%農耕地裡為數不少的蓄水湖不再具有蓄水功能。楊木火指出,這造成整個區域山泉水變少,大雨或颱風時更造成大量雨水直接下流,導致水返港街附近淹水。

貢寮鄉公所也指出,環境監督委員會開會多次,一直提及台電需要辦理水土保持,改善石碇溪的排水功能,但都沒有動作,「如果莫拉克颱風下在南部的雨量變成在貢寮,難保貢寮不會淹水。」監督委員也發現核四廠區外有垃圾堆積,恐怕在大雨時阻礙防洪排水。

楊木火憂心表示,核四廠的10萬噸生水儲水槽建在山坡地,但這裡地質破碎,更有斷層。楊木火說,之前核四廠區曾發生辛樂克颱風侵襲,導致廠區淹水,在氣候變遷下,降雨量一旦超過2千5百公釐,山坡地恐怕會崩塌。

開挖山坡 影響水質

楊木火進一步指出,核四開挖山坡,泥沙都淤到溪裡,使得水質全是黃沙,居民曾要求台電進行自來水接管,台電雖請自來水公司在92年進行簡易自來水接管,但自來水公司應經費需要3百多萬,目前尚未進行,山泉量持續變少,居民用水成問題,要求「核能四廠環境保護監督委員會」立刻調查此案。

此外,核四興建重件碼頭導致福隆鹽寮沙灘退縮一事依舊是爭議的焦點,雖然台電表示投入養灘成效良好,但「核能四廠環境保護監督委員會」委員施信民仍然相當質疑。

據台電公司表示,93年與97年分別補砂2萬5千立方公尺與3萬5千立方公尺,依據今年5月土方測量結果,發現鹽寮沙灘土砂量跟93年已相同,認為養灘成效良好,沒有持續退縮現象;但施信民說,93年跟97年既然已經分別補沙,顯示的確有侵蝕結果,「這樣沙灘就是流失啊,怎麼會說沒退縮呢?」

台電提供滯洪池

儘管台電強調,侵蝕是與雙溪流量以及颱風的影響,但施信民認為,不是補了沙之後就算沒有流失,他強調台電不能只看現狀,必須把人為因素考慮進去。

台電總工程師杜悅元表示,台電對排水與水土保持已付出許多努力,但整治河川牽涉許多單位,非台電獨立可完成。由於建造堤防已非治水的最佳方法,杜悅元表示,台電目前決定提供滯洪池,擴大箱涵,將降雨時的積水引到河口,應能排除淹水狀況。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