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多災 國產局賣柴山挨轟

2009/08/22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2009.08.22 03:27 am

莫拉克襲台,土石山崩、滅村災情不斷,就在國土保安重新檢討的關鍵時刻,國有財產局卻要出售有高雄市綠肺之稱的柴山,面積廣達41萬平方公尺,引起環保團體在網路上砲轟;高雄市政府也呼籲,柴山列屬黃色警戒區,國有財產局應審視土地出售案。

國有財產局台灣南區辦公處凌副處長昨天說,該局是依法執行公告,國有非公用房地擬讓售資訊,時間從8月10至14日止,共收到14件申購案,該局會派人實地勘查,如屬公共設施用地等法令限制的房地,就不會核准;申購人多屬民國35年12月前就在當地居住或種植的民眾。

包括高雄市柴山會、綠色協會及地球公民協會等團體在網路串連,籲請政府停止出賣柴山。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說,柴山西側公開標售區,地質脆弱,平均每年滑動8至10公分,屬於珊瑚礁石灰易崩塌滑動的地質,且是保護區,中央豈能無視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嚴重災情,出賣山林?

楊娉育指出,以目前山林管理的無政府狀態,出售形同棄守,高屏溪沿岸山林就是在超限利用的情況下,山崩水解。柴山會呼籲,政府應正視山林超限利用問題癥結,並提出積極保護行動,遏止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高市府經濟發展局第三科長鄭清福也表示,國有財產局網路公告預定出售的壽山段69、74及74-2地號,位於柴山西側之保護區土地;這次莫拉克來襲,柴山地區被發布為黃色警戒區,慶幸只有幾處小坍塌,並無重大災情。該局基於水土保持,希望國有財產局應審視國土保育及柴山水土地質潛在地滑之現象,審慎評估出售案。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