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工程危機
專家提議「追根究底」

2007/07/03
苦勞網記者

在社會的壓力下,公共工程委員會於昨天再度召開樂生保留方案的工程疑慮會議。雖然許多與會專家表示有問題就該「追根究底」,並提出數項應調查的事項,不過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仍裁示交由捷運局進行調查,再度引發出席的工程師不滿。提出斷層問題的技師蕭仲光說,這表示工程會一開始就是「玩假的」。

目前樂生院區的兩大施工危機為地下水及斷層擾動問題,都牽涉到整個院區及捷運工程是否能夠安全無虞。昨天工程會在各方不斷施壓下,召集了許多工程界的專家於昨天召開會議,與會專家希望在施工前,針對「地下水鑽探」、「回饋分析」、「破壞機制」等事項進行調查,以免未來造成憾事。不過吳澤成仍在會中裁示,交由捷運局進行調查。

青年樂生聯盟當場表示,又淪為捷運局球員兼裁判,很遺憾工程會已經根本不想解決這個問題。吳澤成當場怒指,誰說工程會不會再管的?有那個主委會做得這麼多的?

工程會工管處處長顏九榮補充,工程會不是捷運局的上級主管機關,會要求捷運局調查評估,然後工程會再做管考。

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指出,專家的建議有些會在工程會39棟方案變更設計前完成,約在今年底前就會調查完畢以利變更設計的進行。不過方壯勵強調,地下水和斷層的問題,並不會影響到方案的定案及施工的進程,工程單位可以一邊施工一邊注意改善就好。至於是不是要針對昨天專家提出的事項進行調查,方壯勵表示,將會請規劃公司提出計畫。

蕭仲光表示,非常多的專家都表示要在地質無虞下再進行施工,但工程會及捷運局仍然只相信現有的調查,這樣找專家來開會來幹嘛?甚至認為可以一邊做一邊改善,但以樂生地質的特殊性來看,目前捷運局規劃的工法根本無法確保施工安全及未來院區保留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