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災受質疑 大陸方面細數委屈

2009/08/26

 大陸援助台灣組合屋等物資卻反遭質疑是否含甲醛,大陸有關人士今天詳述援助始末,講出滿腹委屈。

 有關人士說:「人民幣就人民幣,沒什麼好評論的,但是對我們(大陸)的物資捐贈各種意見都有。」

 這次大陸對台灣風災援助1000套組合屋,大陸方面連夜趕工,趕著裝貨櫃、通關、上船等各種作業,「解決一個又一個困難」,但是送到台灣後卻被質疑含甲醛。

 他解釋,大陸組合屋的構件,不含甲醛,只有黏著用的膠可能會含甲醛,因此事先和海基會商定,黏著膠由台灣自行採購符合標準的產品使用。

 有關人士也說明派10名組合屋技術人員赴台,卻一波三折的過程,並表示即使如此,還是願意再派組合屋生產企業更高層主管前往台灣協調、指導、組織施工。

 這名人士說,大陸捐贈的物資考慮到台灣民眾生活水準較高,都是選最好的。四川地震災民的組合屋20平方公尺大,25間才配一浴一廁一廚,是軍營式的。給台灣的是55平方公尺,2室1廳有廚房、衛浴的套房。

 他又說,睡袋、毛毯本來有儲備的物資,不用再花錢買,但怕質量不夠好、不敢給台灣,臨時抽調廠商生產最好的睡袋、毛毯,「含毛量高,是真正的毛毯」。

 講到沒有為組合屋附上室內電器等用品,他說:「也是擔心質量安全的要求、怕台灣同胞用不慣」、「和海基會講過,這些由台灣方面採購提供,但是費用可以由我們來支付。」

 大陸方面最在意的還不是捐贈物資反被質疑一事,而是台灣方面「要錢不要人」。有關人士還是一再重申,希望能比照台灣救援隊到四川的模式,讓大陸醫療隊和工程隊伍到台灣災區提供協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