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自由之家點名批判扁家族、中選會、新聞局

2007/07/04

劉屏/華盛頓報導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的最新年度報告,把台灣的「政治權利」自由度從去年的第一級(最高級)降為第二級,原因是陳水扁家人、親信等人一連串的貪瀆所致。

在這一份報告中同時點名批判了兩個政府部門,一是中央選舉委員會,另一個是新聞局。有關中選會,報告著墨並不多,只雖然有一句話,不過這一句話就夠讓中選會的主其事者難堪了(如果其人有恥有格),這句話是:「對中央選舉委員會的獨立性之質疑,依然存在」。中選會不能獨立行使職權?自由之家懷疑中選會是御用單位?還是懷疑中選會是執政黨的下屬?面對這種質疑,不知中選會有何反應?至於新聞局,報告用了較多篇幅描述。可是篇幅愈多,新聞局的受傷也愈大。例如報告稱「台灣的文字媒體完全獨立,可是經由新聞局管理節目及核發執照的權威,電子媒體與無線電視台仍受制於政府的影響力」。

新聞局職司國際宣傳,諸如「自由之家」這種機構應該是新聞局全力「籠絡」的優先對象,沒想到這種機構竟然在年度報告中「修理」新聞局。報告中有這麼一段:「二00五年,香港衛星電視台擁有的TVBS報導貪瀆及其他政府醜聞,結果以『違反外資比例不得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法令規定』為罪名,被處罰鍰。其後由於各方指責政府限制新聞自由,於是新聞局沒有針對TVBS採取進一步動作」。

還好,令新聞局感到委屈的若干評論,明年保証不會出現,因為「去年年中,新聞局的管理及發照權力移轉給了新成立的國家傳播委員會」。然而,新聞局是否將繼續有驚人之舉?

此外令人慶幸的是,報告中說由於「台灣大多數人民可以看到一百個頻道的有線電視,因此國家對媒體的影響力,相形之下變得很小」。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