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鴻海打造大愛家園 最快下週動工 

2009/09/06

  2009-09-06 20:28:23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009年9月6日電

由慈濟與鴻海共同參與的高雄縣杉林鄉月眉農場社區規劃案,占地58公頃,最快下週動工。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說,這是先導計劃,政府與民間合作,打造災民重新出發的大愛家園。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下午召開第三次委員會議,包括災區縣市首長、災民與原住民代表等都納入委員。

  經過將近 3小時討論,劉兆玄、政務委員蔡勳雄、新聞局長蘇俊賓、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等人出席會後記者會,說明慈濟與鴻海共同合作的高雄縣杉林鄉月眉農場社區規劃案。

  劉兆玄說,月眉農場社區規劃案已確定那瑪夏鄉民族村將遷入,至於其他村,目前還在進行意願調查。月眉農場社區規劃案不完全是原住民村落,可能漢族也有需求,該土地可以容納幾百戶,甚至1000戶,如果其他村看到之後願意遷入,政府也樂見;月眉農場社區規劃案是先導計劃。

  他也說,考量念舊、祖靈等感情因素以及安全問題,災民對遷村較難決定,不過,考量安全問題,相信絕大多數不需要強制,可能就會進來;有這麼好的計畫,相信吸引力很大,這部分先做起來,約有3、400戶先開始,其他部分在未來2、3周會有更確定資訊,在其他的安全地點也會開始推動類似計劃。

  林碧玉說明月眉農場社區規劃案時表示,地質鑽探與調查、防洪排水設計等先期作業已展開,預計下週或1、2週後開始全面動工,預計1個月內房屋粗胚出爐;因土地面積達58公頃,相關公共設施與排水配套都要做好,不要急就章,希望能很快完成。

  郭台銘表示,劉兆玄指示重建工作以長治久安為主軸,要兼顧就學、就醫、就業等;慈濟對月眉農場社區規劃案有完整計劃,鴻海希望結合遠端醫療、遠距教學、有機農業。

  他說,就學方面,希望多用當地部落年輕人當老師;就業方面,未來將輔導災民從事有機農業,保證技術移轉,種出來的蔬菜100%收購,並給予合理收購。

  郭台銘並說,鴻海願提供100%就業機會、保障就業,但條件是年輕人要留在故鄉,重建家園,如果他們不願務農,可以讓他們到工廠上班,在不影響環保之下,鴻海會在當地開小型工廠。

  此外,郭台銘會後也向媒體說,災民找他去小林村座談,「我不但協助就業,也來教他們發小財,幫他們上上課」;災民擔心就業問題,他鼓勵年輕人回去重建家園,畢竟外人幫忙只能到一個程度。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