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岸造鎮 大雨恐釀災

2009/09/08

2009/09/08【洪哲政╱台北報導】 台北縣擬定「淡水河系兩側整體開發與景觀規劃案」,在沿河流域規劃出十九個新都市計劃更新,供建商投入興建豪宅,不過環保人士憂心,縣府將滯洪區的沿河空地拿來蓋豪宅、娛樂區,若發生大水患對居民將是一場大災難;但城鄉局回應,開發地帶在防洪堤防外,安全無虞。

欠缺考量

城鄉局表示,目前淡水河水質為三十年來最乾淨,為使縣民能確實感受淡水河的親水價值,已整理出淡水河流域兩側十九個都市計劃、都市更新區,並將納入親水規劃,實現北縣「親水住宅」的生活體驗。

滯洪區防水淹市區

不過湳仔溝水岸聯盟秘書長陳健一憂心指出,縣府所擬水岸都更區大片空地,部分雖然不是淡水河系行水區,卻是重要的滯洪區,洪患來襲時能牽制洪水不流入市區,如今縣府準備拿來蓋豪宅、搞娛樂區、大型造鎮,獲利的就只有財團。

陳健一痛批,按縣府規劃,淡水河系幾乎所有低窪地區、滯洪區,在貪心財團、縣市長短視近利下,全被拿來蓋豪宅造鎮,破壞綠帶景觀,「蓋房子一定要在這裡嗎?」若八八水患的一千毫米大雨降在北縣,小老百姓恐怕要承受大災難。

城鄉局長張邦熙對此解釋,淡水河系沿河都更案都經內政部營建署審議,淡水河沿岸台一線到新莊地帶才剛通過審議,是將造鎮的軸心面向河岸,離防洪堤岸有段距離,不會影響防洪設計。

北縣辦理水岸都更計劃中,「華中橋BT整體開發計劃」、「台北縣家庭綜合式休憩娛樂園區開發計劃」最為人熟悉,進度也最快。華中橋BT案由著名的遠雄建設集團得標,現正由縣府地政局辦理區段徵收與補償費發放及地上物拆遷事宜,預定年底即可辦理配地作業。

學者:考量蓋公園

治水專家台大教授李鴻源則認為,北縣河岸堤防建設完備,只要房子蓋在堤岸外,就無須滯洪區的設計。

但李鴻源也表示,淡水河系沿岸都市計劃更新發展,與現有的河濱公園、高灘地、濕地景觀綜合考量即可,河岸許多空地仍有其他的功能,是不是要全部都拿來都更造鎮,確實有討論的空間。

北縣重要造鎮位置圖

1.家庭綜合式休憩娛樂園區開發計劃 2.竹圍地區環境改造計劃 3.板橋整體開發計劃 4.捷運新莊線都更計劃 5.板橋福州榮工廠都更計劃 6.三鶯新生地開發計劃 7.板橋埔墘開發計劃 8.遠雄華中橋BT開發計劃 9.秀朗橋區段徵收開發計劃 10.新店徵收開發計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