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山都又出包了

2009/08/31

綠色和平行動人士高舉標語和一碗白飯,在孟山都北京總公司門口抗議。孟山都公司是以美國為基地的跨國性農業生物科技公司。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孟山都所生產的基因改造稻米和玉米,已經威脅到中國本土的食物安全了。(圖文/路透)

如果有一天,某一年人類生出的子女,外表都看似良好,但在18年後,卻發現其中4分之1都缺乏精子與卵子的繁殖能力,人類社會將面臨什麼樣的衝擊?倫理與價值觀是否會出現大變動?世界是否會因此大亂?

早在2006年,《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這一部電影描述的就是上述的劇情,整整18年人類突然無法生育,全世界陷入一片死寂,消極的人們面對即將來臨的人類滅絕,放棄了所有的希望,他們藐視法律,肆意打砸搶,政府為隔絕外來移民採用集中營的方式對待移民,科學家繼續顛倒是非胡言亂語。

這幾個月以來南非玉米田就出現了上述的故事情節,由孟山都公司(Monsanto)實驗室誕生的3款基因改造玉米,在南非投產之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麻煩。孟山都公司自己坦承,25%以下的玉米出現長不出玉米粒的問題,原因應該是在實驗室中的授精不全(underfertilization processes in the laboratory)所造成。總計8萬2千公頃的玉米田傳出災情,在3個省份約1千名農民中有280名回報了災情。南非環保運動者、同時也是位於約翰尼斯堡的「非洲生物安全中心」(Africa-centre for Biosecurity)主任馬耶特(Marian Mayet)表示,現實狀況遠比孟山都公司公布的要更糟:超過80%的基改黃玉米(maize)都長不出玉米粒來,這不是什麼研究室的失誤可以推諉帶過,畢竟,你很難說3種基改玉米的問題都是出於實驗室的失誤,基因改造科技本身才是問題的根本。根據初步調查,已經排除任何寄生蟲與病菌感染相關的因素。

其實就在今年4月28日,綠色和平組織才在北京孟山都的辦公室前發動抗議,抗議的標語「孟山都:不要插手中國糧食」橫幅,大剌剌陳列在孟山都的辦公室內。其實何止是中國,世界發展中國家的「糧食主權」都逐步淪落成為這些跨國農企業種子專利權的禁臠,成為謀利的工具。尤其在開發中國家,小農的生活尤為困頓,利潤已屬微薄,再加上種子來源以及相關的專屬農藥等費用,壓在農民肩上的擔子就更沈重了。

不僅如此,在台灣或許還難以感受到的是全球糧食危機已如火如荼地竄燒。糧食危機的造成一半是天災一半是人禍。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分析,2008年後的糧食危機成因屬於天災的部分,像是氣候暖化引發部分地區的乾旱導致糧食欠收。但氣候變化很難單純地歸於天災,畢竟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已經將氣候暖化問題歸之於人類活動的影響。其他人禍還包括利用糧食作物充作生質能源、期貨市場的炒作、國際原油價格暴漲等,之所以是人禍的原因,是因為在資本主義商品經濟的擴張下,絕大部分產品都有一個能夠被購買的交換價值,欠缺貨幣意味購買力的絕對下降。

基改作物的問題也是一樣,但更嚴重。試想,如果放任當前基改作物種植區域不斷擴張,好死不死出現了今年南非出現的案例:無玉米粒的玉米,以此類推:只有麥桿的麥、長出空包彈的稻、不開花不結果的果樹……基改作物將埋下人類社會最凶險的糧食危機種子,吃不到糧食的人不僅會餓死,還會產生戰爭與暴亂,這些都是可以遇見的未來景象,絕對不容等閒視之。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臉書討論

回應

您好,最近看到一篇有關於孟山都的報導,引起我非常好奇的想了解詳細內容,希望您可以抽一點點寶貴的時間來與我聯絡,信箱ooothomas000@yahoo.com.tw,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