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代新聞台非法解僱員工,並對員工提出告訴,
記協、媒觀等公民團體予以嚴厲讉責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9/09

0909聲明稿

針對年代新聞台在八八水災期間,接受災民CALL-IN電話,並在播出時表示將馬上通報相關單位,卻經內部員工揭露實際上卻延遲通報,並於網路部落格上發表文章,年代新聞台非但沒有檢討工作流程,反之以存證信函將二名員工予以免職,並且在昨日(9/8)對二名員工提出告訴,此舉不但違反勞動權益,更讓一向自詡媒體要負起社會責任的精神蕩然無存,為此我們嚴厲讉責並鄭重聲明:

1.當社會重大事件發生,媒體不僅扮演資訊傳遞的角色,同時也是參與公共事件中民眾賴以發聲的社會責任角色之一,但在八八水災期間年代處理災民CALL-IN求救電話卻如此輕忽怠慢,枉顧災民生命財產已危在旦夕,此舉已嚴重違反新聞專業及身為社會公器之責。

2.二名員工在謹守工作本分的同時發揮公義的精神,在發現災民求救訊息未即時通報,基於對於災民同胞感同身受,屢次反映給主管未果,於自己的網路部落格上抒發感受一文,卻遭受公司以嚴厲處分的手段予以免職,並對兩名員工提出告訴,使兩名員工遭受生計及身心的巨大壓力,此舉已違反勞基法,呼籲年代新聞台立即撤回告訴並回復工作權。

3.八八水災重創台灣,造成人民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身為媒體,某種程度上也兼負起協助救災重要角色,我們肯定各媒體投入大量資源協助救災,但我們不能認同以消費災民為提高收視率的手段,並在事後以不符比例原則嚴懲內部員工,因此呼籲相關主管機關在調查此事件時,要以公平客觀之原則將真相還原,並將調查結果公布於社會大眾。

發起團體: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觀察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02-23419944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教育部長參加中央社的新書發表會,就這樣虛擲教育經費的,隨便一個活動就一、兩百萬這樣花。這種到處送「紅包」部長,自稱是「台灣精神」真令人憂心。

馬英九會這樣子嗎?吳敦義呢。拍媒體馬屁,是不是所有媒體出書,吳清基都要買五千本啊!

吳清基:今天的台灣英雄 平凡中的不平凡
20090916 14:53:46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6日電)中央通訊社今天舉辦「今天的台灣英雄」新書發表會,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這是一項有意義,引導道德、善良價值的活動,書中介紹的台灣英雄人物都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中央通訊社自3月8日起推出「今天的台灣英雄」系列報導,累積100多篇報導,其中40個故事彙整出版「今天的台灣英雄─四十個不向命運低頭的人」,吳清基、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和教育部社教司司長朱楠賢上午出席在中央通訊社嗜啡館舉辦的新書發表會。

吳清基當場宣布教育部認購5000本新書,分送4901所學校和各地社教館所,讓大家看到台灣英雄。他指出,剛閉幕的臺北聽障奧運也有很多孩子沒有向命運低頭,與台灣英雄一樣,不服輸,永不放棄。高雄世運和臺北聽奧都證明了,只要給台灣機會,台灣可以創造一片天。

曾志朗也用臺北聽奧對照台灣英雄故事,他指出,台北舉辦聽奧可告訴大家台灣關心弱勢,讓大家看到在困境中站起來的毅力表現。曾志朗指出,善良加智慧可讓台灣衝破很多困境。

新書發表會邀10名台灣英雄出席,黃武山帶著助手,當場展現他將客家語言、國語融入布袋戲的新表演方式。

徐堉峰表示,自己曾經是考不上好高中的國四生,因為熱愛昆蟲,栽進研究領域,經貴人建議,編寫台灣蝶圖鑑,將原本只有學術界會看的研究轉化成可推廣的材料,如今他很高興可繼續培養下一代研究人才。

垃圾班班長陳茂祥表示,撿20年垃圾的好處是鍛鍊身體,從撿垃圾中他體會到愛護環境,心情會更好。

從小看父母養豬的吳文元,笑稱自己是向命運低頭才養豬。年輕時刻意逃避念企管,近年看到年輕人不願投入養豬事業,外界對養豬有很多誤解,在養生風潮下,他投入有機農業,自創「優酪豬」品牌,耕耘10年才辛苦有成。

從護士轉入手工編織,陳秀花表示,以前很多人認為編織沒有用,但透過隔壁阿嬤的傳承,她敢大聲說有些賽德克手工編織圖案「只有我可以繡出來」。

阿里山道路在88水災中重創,在嘉義奮起湖從事文史工作的麥正治呼籲,不管纜車興建與否,有歷史性的森林鐵道一定要保留。

實驗意外失明的張雅惠和從事動物標本製作的詹德川都謙稱自己只是做好本分。從事電力維修的洪良江說,社會上有很多默默付出的人,大家都可以當英雄。81歲生命線志工陳輝幽默表示,社會給他很多溫暖和快樂,所以還想多活幾年。980916

針對年代新聞台非法解僱員工,並對員工提出告訴,
記協、媒觀等公民團體予以嚴厲讉責:k+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