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安心計畫 陪災童走出傷痛

2009/09/09

記者∕作者:胡慕情 【記者胡慕情高雄報導】88水災讓不少學童心靈受創,孩子必須異地就讀;歷經一個月,災區由緊急安置進入長期重建,慈濟基金會志工團隊在開學日於和春技術學院啟動「小太陽的微笑─有愛就有希望」安心輔導計畫,將陪伴孩子走出悲痛,為期至少一年。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表示,慈濟對災民重建安置有6大原則:安身、安心、安學、安居、安生、安林;在第一時間為災民送上食物、進行初步陪伴與重建家園後,「教育是最重要、不能放棄的一塊。」

目前桃源鄉桃源國中、桃源國小、樟山國小、興中國小、建山國小及其附設幼稚園的學童,共有約4百多位學生在和春技術學院就讀;其中350位學生必須住校。桃源鄉興中國小校長蕭興宗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在體制內,國中、小聯合在一地上課,加上幼稚園學生,可說是10年一貫。老師們坦承行政確實需要磨合,但教學則有互相學習機會。

為了讓孩子恢復正常學習,慈濟志工開學後進入校園,規劃團康輔導、靜態課業輔導等3大核心課程,包括課輔、才藝教室與人文生活營。課業輔導部分包括作業指導、疑難解題與身心關懷;周末開辦營隊。

民族國小教師打亥表示,台南大學附小在開學前兩周進到民族國小輔導,孩子開學後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孩子現在還覺得很新鮮,沒太大問題,以為是城鄉交流,久了會有問題,家長和孩子還是要共同安置」。

鼓山國小退休校長朱妍綸是慈濟教育志工。她觀察,寄讀在和春技術學院的學生呈現兩極化反應。一類是完全不說話,連下課也很安靜,「不管老師怎麼引導,都不願意開口」;另一類孩子則靜不下來,她認為這些孩子的表現可能與災後創傷症候群相關,尤其孩子和父母分居、山上與平地生活方式不同,都會有影響。

興中國小3年級學生林惠欣玩遊戲時非常快樂,但隻身住校還是不習慣。蕭興宗觀察,不少家長放心不下孩子,隨時都會進出校園看孩子的上課狀況,目前每天也有50位左右的孩童,會由父母接走。

打亥表示,孩子的創傷不會立刻顯現,他建議進駐災區的輔導團體不要把學生的時間抓得太緊、讓小孩子沒得呼吸;「無論孩子或家長,都會需要先彼此依靠。」最重要的還是讓孩子多一些跟家長相處的時間,其他輔導措施以循序漸進為宜。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