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災部落初步勘查結果公布
居民群批太草率

2009/09/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在馬英九總統要求一週內完成原居地安全鑑定的指示下,營建署長葉世文協同縣政府代表於9月9日前往高雄縣鳳雄營區,向仍安置於營區的桃源鄉鄉民報告初步勘查結果。

根據此份報告,除了勤和村、民族村及民族村的兩權平台建議短期內不適宜居住外,其餘村落仍須再評估。但在場村民認為此報告不僅勘查地點及方式不僅不夠詳盡且深入外,也批評初勘結果太過草率。

葉世文說明,此次勘查地點包括桃源鄉高山、建山、梅蘭、勤和四村及那瑪夏鄉民族、民權、民生三村以及民族平台、民權平台和兩權平台。勘測重點包括適宜安置評估及村落安全應注意事項,並調查地質與水文狀況。

前往聆聽的民眾還包括桃源鄉復興村、寶山村及梅山村的居民,這些地區因為交通因素及時間有限無法勘驗,村民紛紛要求相關單位能儘快前往勘查,好讓他們知道部落是否安全。

此外,發言民眾多認為此份報告太過草率、不用心。不僅未明確告知這些村落究竟面臨什麼問題,更有居民表示,這些勘查專家大多只將直昇機停到某一定點,對定點做幾十分鐘的勘查。雖然勘查了山的岩盤及岩層,卻無法研究山的土方。

來自勤和村的鮑塔給普安則表示,之前即建議在勘查人員中應加入在地居民的參與。他說,這些專家到現場勘查地質、水文,但對當地的地形及地理環境卻不及原住戶了解。他要求相關部門應該要明確的訂出時間表,讓各村落能派出代表共同勘查,並應將勘察結果公佈在各營區中。

鮑塔給普安說,唯有原村落的民眾才能知道附近的環境,而不是梅蘭村的居民去勘察復興村的環境。對此,原民會請民眾現場登記願意參與勘察的代表。

至於報告中提到勤合村短期不適宜安置的說法,鮑塔給普安則質疑「短期」的時間該如何計算?是指三百年或是三天?他說,台北盆地也是不適宜居住,那是否也要叫馬英九總統遷出來呢?

鮑塔給普安說,外界從未真正聆聽過他們的需求。也許需要的是政府幫忙山上家園的重建或是居住地原有環境的維護,而不是把大家從山上趕下來過生活的「平地主流化」。葉世文強調「不管是哪個政府,都不可能叫居民遷村」;他說,鑑定報告主要是給各個村落當做討論遷村時的參考。

對於居民質疑報告太過草率,葉世文坦承,這份報告確實太過簡單,而時間真的太短。關於初勘之後的再評估會交給由經建會及原民會組成的十二小組負責。在院長的指示下,最慢三個禮拜內會有結果。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