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開鍘大巨蛋、環評應選零方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09/11

一年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以下簡稱松菸聯盟)召集人游藝與前發言人潘翰聲共同聯名,向監察院遞送了陳訴書,檢舉大巨蛋樹木移植違法、巨蛋招標爭議、違法修改BOT合約。松菸聯盟多位成員及公益團体主張92年大巨蛋之環評違法,並已於98.4.16提起公民訴訟。

昨天下午三點鐘,松菸聯盟正陪伴在松山菸廠老樟樹身旁為祂祈福,並擔憂著隔天連續兩場的都審與環評是不是會被強勢闖關;卻沒想到在同一時間,監察院也正在召開大巨蛋案糾正台北市政府的記者會,會後台北市政府決定暫緩大巨蛋開發案;心情好像在洗三溫暖,是不是老天爺也想為老樟樹討回公道?

歷經近三年的奮鬥,台北市政府違法亂紀的行為歷歷在目-民意調查隱瞞開發內容、92環評護航包庇一次過關、BOT合約議定喪權辱國、松山菸廠老樹違法移植、樹木保護審查黑箱作業、環境影響評估違法變更、交通影響評估不合實況、「開發量限制」疑義……;更回想起市府粗暴的推倒樹木、絞碎竹林及草率的移稙樹木,導致千顆樹木中有三百多顆已死亡,現今連巨大的老樟樹都不保。讓人不禁懷疑,這是我們的台北市政府嗎?

針對開發案提出更多影響居民身家及財產安全的疑慮。例:本案「可行性評估報告」指出基地土壤軟弱接近「液體狀態」,開發單位卻於重辦環評說明書中主張:可「不考慮液化之影響」。且其開挖率高更達80%,並將棄土方量由膨脹到3.5倍,顯過度輕忽地質問題。「逸散塵量」問題,更由「0.41g/sec」膨脹到17倍「6.92g/sec」,不僅嚴重影響鄰近居民、學童呼吸道健康,厚重的落塵更有影響古蹟外觀之虞,已有違反文資法第30條之疑慮。

有關「替代方案」之考慮是環境影響評估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環評法第6條及第11條均明文規定,不論一階或二階環評,環說書或環評書均必須進行替代方案之分析。目前進行重辦環評中之大巨蛋案,也明確指明替代方案有「零方案」之選項。所謂零方案,就是取消興建大巨蛋之開發計畫,保留松菸的綠地,開放給市民做公共之使用。

松菸聯盟全體夥伴,在此感謝監察院給了周邊居民與台北市民一個公道,讓原本被侵犯的公民權益受到了保護,證明了松菸聯盟抨擊過度修改的大巨蛋BOT合約,真的是喪權辱國,真的違反了促參法令,也證明了松菸聯盟這段時間來的努力沒有白費。

松菸聯盟針對台北市政府願意重新檢討大巨蛋商業園區的規劃內容,感到非常的欣慰,也在此呼籲台北市政府應以全台北市民與下一代小朋友的生存權益為優先,好好評估目前台北市民每人享有之綠地之面積為何? 與其他主要國家城市相比較,是否符合都市計畫法之規定?同時松菸聯盟也再次聲明,大巨蛋開發案還有許多尚未釐清的爭議與弊端尚未獲得重視,我們將繼續向監察院揭發大巨蛋案的重重黑幕,並堅持要求市政府必須認真嚴謹的進行「零方案」替代方案之評估,取消興建大巨蛋之開發計畫,保留松菸的綠地,開放給市民做公共之使用。我們誓言守護松山菸廠土地不受財團的鯨吞,下一代孩子們的權益不受財團的蠶食。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召集人:游藝 0933205638 arthuryo@gmail.com

聯絡人:吳怡蒨 0955894859 may1231@gmail.com

許容禎 0916153017 s.rongjen@gmail.com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環評選零方案...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召集人游藝如是說:一起來把大巨蛋孵成森林公園的夢吧~

蔡小姐滴打油詩:
>
> 疑雲重重金詐蛋,監院撥開一線天
> 請把綠地還市民,莫教檢調隨後來

1130 0930上午都審大巨蛋(監院開狗鍘?還是苟不理??)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get.out.dome@gmail.com>

Subject: 採訪通知---臺北大巨蛋第四次都市設計審議專案會議開會通知
To:

各位媒體朋友您們好:

附件是明天上午的採訪通知供參,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將於大巨蛋都審會後接受媒體朋友採訪,謝謝~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 游藝 敬上

採訪通知

「請遠雄別把都審會當成橡皮圖章」

臺北大巨蛋第四次都市設計審議專案會議開會通知

發稿單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發稿時間:2009年11月29日

98年9月10日台北市政府(以下簡稱北市府)遭監察院糾正,郝市長決定全盤檢討大巨蛋案,正在進行中的環評與都審也一併暫緩審查。但在遠雄巨蛋公司的施壓下,台北市政府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將在明天(11/30)上午九點半進行台北大巨蛋的第四次都審會專案委員會議(市政中心九樓904會議室)。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曾於9月23日再次向監察院檢舉大巨蛋案招標違法的弊端:

(一) 開發量上限總樓地板面積之變更,針對不同廠商請求釋疑給予不同的回覆說明,已違反招標公平性。

(二) 本案申請須知公告開發量上限總樓地板面積變更公告程序,違反促參法與政府採購法之規定。

(三) 本案申請須知公告開發量上限總樓地板面積變更,違反促參法施行細則第四十條之規定,涉嫌圖利遠雄巨蛋公司。

註: 遠雄巨蛋公司已依據請求釋疑事項回覆說明,將本案開發量上限總樓地板面積9萬六千坪視為法定容積樓地板面積,進而將最新設計之體育園區開發量增加至18萬1千坪,而北市府竟也同意遠雄巨蛋公司之規劃內容,顯已涉嫌圖利遠雄巨蛋公司。

綜上所述,松菸聯盟主張在招標違法的情形下,遠雄巨蛋公司是否仍具有台北大巨蛋開發權尚有疑義,開發量上限爭議也尚未釐清,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應拒審違法的大巨蛋開發案。另「臺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型室內體育館開發計畫案」BOT招標執行過程中,承辦招標工作之相關公務人員違法失職,顯已涉嫌觸犯刑法第131條「公務員對於主管或監督之事務,直接或間接圖利者」,北市府政風處理應將全案移送檢調單位進行調查,並立即解除與遠雄巨蛋公司簽定的「大巨蛋喪權辱國割地賠款合約」。

自從監察院提出糾正案後,遠雄巨蛋公司(以下稱簡稱遠雄)陸續於媒體發布不實指控,直指監察院糾正大巨蛋案有幕後黑手在操控,或是企圖模糊大巨蛋案招標、簽約有弊端的事實,藉此渾淆輿論對遠雄在BOT議約後所獲得不當利益之關注,而這樣的行為無疑是對維護公共利益的監察委員們的一大污衊,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對此惡劣的行為再次表達嚴正的抗議。

敬邀各位媒體朋友共同關注明日大巨蛋第四次都市設計審議會議,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將在都審會後接受媒體朋友的採訪,謝謝您~~

八八水災殷鑒不遠,對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人人有責。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呼籲正視環境變化、加強環境保護;

別讓下錯地點的財團商圈金蛋,成為環境災難的源頭…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http://blog.roodo.com/getoutdome

召集人:游藝 0933205638 arthuryo@gmail.com

聯絡人:許容禎 0916153017 s.rongjen@gmail.com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召集人游藝 今次 不召開 會前 記者會...

詳 苦勞 進一步 確切通知 感恩!

各位伙伴:
今天下午大巨蛋的環評 書面意見如附件供參,

也麻煩 怡蒨幫忙轉發mail給連署人,謝謝~
歡迎有空的夥伴一起來參加,
也歡迎 廣慈的朋友前來見習,為參與未來 廣慈的環評預作準備。

松菸 游藝

--
我們要留下什麼給我們的孩子??
拒絕沉默,請立即加入環境守護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