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裡溪汙染 環署停送水居民慌

2009/09/13

【╱記者曾懿晴、鄭朝陽/台北報導】

2009.09.13 06:10 am

去年十月起,環保署發現霄裡溪水有「異物」,立即補助新竹縣政府派水車提供飲用水給沿溪的六里,每天由水箱車送飲用水,住戶會準備桶子裝水帶回家。 記者羅緗綸/攝影 環保署最近修改飲用水水質標準,新增「銦」、「鉬」兩種重金屬管制項目,濃度須低於零點零七ppm。據了解,環保署是因為新竹縣霄裡溪上游的華映、友達兩家面板廠將廢水排入霄裡溪,溪水卻檢出「銦」、「鉬」兩項重金屬,造成長期飲用溪水的附近居民不安。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未來將比照歐盟標準,科技業在設廠之初環評報告,就要求誠實申報程中使用的化學物,杜絕後患。

霄裡溪是貫穿桃園龍潭鄉與新竹縣新埔鎮甲級河川,自來水公司在此設有飲用水取水口,但上游的華映龍潭廠、宏碁智慧園區內的友達光電八年前開始,每日排放三萬噸廢水,造成沿岸一千五百公頃農田灌溉水導電度偏高,經環保署檢驗發現,溪水中含有罕見的金屬銦和鉬,自去年十月主動派送水車供應當地居民飲用水,要求居民停用溪水和地下水。

高科技業製程使用的材料向來是業界的商業機密,國際上已發生多起高科技製程新材料導致的重大汙染事件,霄裡溪汙染事件凸顯台灣是高科技重鎮,法規卻管不到高科技毒害。

「當地居民發現稻子無法結穗,田裡連農藥都不怕的福壽螺卻死光。」前環評委員詹順貴表示,華映、友達設廠後,水質呈中度汙染。

詹順貴質疑,當初霄裡溪環評過關簡直荒謬,因霄裡溪匯入鳳山溪後馬上就是飲用水取水口,加上霄裡溪、鳳山溪沿岸有上千公頃農地需引水灌溉,今年一月環評通過兩家面板廠廢水改排桃園老街溪,也同樣有引水灌溉情形。

「面板廠廢水不須符合灌溉水標準,只要符合寬鬆的工業三級的放流水標準即可排放。」環保團體批評,高科技產業廢水管制寬鬆,肥了科技業者,卻害了農民和消費者的健康。

環保團體說,銦、鉬僅是多種高科技廢水中未被列管的毒物之二,「更多未知毒物,環保署根本不知道。」

小辭典/洗蝕面板 廢水含銦、鉬

霄裡溪水檢出「銦」,來源是液晶面板(TFT-LCD)廠使用的氧化銦錫(ITO),它是氧化銦和氧化錫的混合物,在薄膜狀時透明無色,且具導電效果,是當前製作液晶面板無可取代的材料。鉬是一種過渡金屬,高科技業常用來作為積體元件的導電線材,半導體和面板業都需要積體元件。

專家表示,面板製程會清洗、蝕刻氧化銦錫和鉬,清出來的廢棄物就隨廢水排出廠外,進入河川。而銦會刺激眼睛、皮膚及呼吸系統,導致肺部永久性傷害、肺水腫,嚴重可能致死。

※延伸閱讀》 ‧雲林縣長蘇治芬反對中科4期廢水排入濁水溪 ‧印度水汙染 什麼毒物都有 ‧光電廢水排老街溪 龍潭抗議

【2009/09/13 聯合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