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保險將上路 外勞看護標準重擬

記者∕作者:本報訊 【台北訊】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10月初將公布長期照護保險規劃,未來長照保險不會排除外勞看護家庭,但將漸進式遞減外勞看護,擬重新評估外勞看護申請標準。

長期照護保險是總統馬英九重要政策,經建會10月初將提出長期照護保險先期規劃總結,年底前由衛生署提出長照保險法及服務法草案,預計明年送立法院審查立法,民國100年正式上路。

經建會副主委單驥表示,長期照護將採強制納保,納保對象有全民、40歲以上兩種方案,衛生署正要進行長照需求調查,釐清國內有長照需求的人數、需求程度有多少,未來長照保費也尚未定案,年底可望有初步藍圖。

單驥表示,目前全台有約17萬名外籍看護,顧及外勞合約、國人需求,未來長照上路後,不會排除外勞看護,也就是聘僱外勞看護的家庭一定會納入長照保險體系。

不過,為避免衝擊本國看護,長照上路後,將漸進式遞減外勞看護人數,長照機制走穩後,也將重新評估外勞看護的申請標準,「有長照新需求的家庭,不必然可申請外勞」。

他說,根據初步規劃,長照上路後,有聘僱外勞看護的保險家庭,不得申請現金給付,只能申請照護實物給付,例如根據長照需求給予看護到府服務、諮詢等;此外,為避免道德風險,現金給付擬定30%或40%上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有人在醫院看過一個這樣的案例嗎?隔壁床需要看護的病人卻因為這位看護不在,或是做一些讓人感到不專業的事,譬如,找一堆同樣是看護的聊天(雖然沒規定不可以,醫院照顧病人無聊是沒錯)可是病人無法選擇要或不要參與他們的聊天聚會......另外還有當病人需要處裡大小便的時候,會有無法下床的病人.卻因為看護的不專業,讓病人覺得感覺很糟,不過還是要隱忍的情形........雖然還有其他形形色色的問題,誕是不禁要問,專業制度的醫療有了,專業的看護制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