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傳真:就學率大增 奈及利亞缺教師

2009/09/20

葉興台

奈及利亞聯邦政府推出「基礎教育普及化」政策,規定全國中小學提供免費的義務教育。圖為奈及利亞北部城市邁杜古里(Maiduguri)的一間同時教授西方課程和伊斯蘭教義的伊斯蘭學校外頭,女學生開心地玩著。(圖文/路透) 譯寫■葉興台

過去10年,奈及利亞的小學生就學率和畢業率持續進步,且在非洲國家中都名列前茅,就學率從1990年的67%,2000年的74%,增至2007年的91%,畢業率由1990年的60%,2003年的76%,增至2007年的82%。

根據Allafrica.com的報導,奈及利亞就學率令人印象深刻,主要因為聯邦政府在1999年推出「基礎教育普及化」(Universal Basic Education)政策,規定全國中小學提供免費的義務教育。

在聯邦和省政府的經費補助下,「國家基礎教育普及化執行委員會」(SUBEB)修建新教室和課桌椅,提供學校教科書和講義,也開始訓練或重新訓練教師,動員社區和家長。

「國家基礎教育普及化執行委員會」還在36省執行類似的計畫,省和各級地方政府也發起讓學齡兒童上學的覺醒運動。以拉哥斯省為例,省政府請來「國家基礎教育普及化執行委員會」的委員,搭車沿街用擴音器呼籲家長讓小孩上公立學校。

廣播和電視頻道也播出「國家基礎教育普及化執行委員會」的宣導廣告,呼籲家長帶小孩到公立小學註冊。距離首都拉哥斯最近的巴達格利市政府,原本小學就學率最低,一些小學的學生甚至不到5百人,經過大力宣導後,就學率已大幅改善。

巴達格利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奧魯希根(Onilude Olusegun)表示:「上學期多數小學的學生人數超過一千人,有些小學的學生人數甚至多到我們必須將學校一分為二。」例如,學生人數3千人的貝尼波小學(Gbenepo Primary School)就被一分為二,學生人數2千人的阿賈拉小學(L.A. Ajara Primary School)和1千5百人的伊戈羅森小學(Igorosun Primary School)也是。

巴達格利市政府教育局表示,轄下的三個學區目前共有2萬7,550名小學生,包括1萬3,855名男生和1萬3,695名女生。奧魯希根指出,若下學期就學率持續升高,很多學校可能得被一分為二,以解決教室人滿為患的問題。

巴達格利市政府下轄下的3個學區中,以奧洛倫達學區主任阿布杜(Amina Abudu)最積極,已將各種資源轉進學校,提供免費的練習簿、主要科目教科書和制服,訂製新的課桌椅和翻修教室。而在巴格達利學區,每間學校的地上都鑿井裝設發電機抽水。

奧魯希根表示:「除了『國家基礎教育普及化執行委員會』的大力倡導外,巴達格利市政府轄下3個學區的就學率升高,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首都拉哥斯有很多民眾遷出,而巴達格利就成為遷入地。」

奧魯希根指出:「民眾從拉哥斯遷往巴達格利定居,因此我們的學生人數增加,我們已提供免費教育很長一段時間,但由於本市又提供免費的教科書、練習簿,很多家長讓小孩從私立學校退學,轉學到公立學校,分享民主的果實。」

奧魯希根表示:「每個小孩都想在巴達格利上學,但由於學生人數增加,對學校基礎設施和有限的教師構成壓力,生師比仍居高不下,我們需要更多老師,尤其是河濱區的若干小學,仍需要教室、課桌椅和老師。」

巴達格利市政府教育局目前掌管了757名教師,平均每位教師所教導的學生人數約37人,與全國平均相當,但不如其他大城市。奈及利亞教師抱怨待遇不佳和工作條件太差的情況時有所聞。奧魯希根擔心,聯合國推動的在2015年提供免費小學教育的千禧年發展目標,奈及利亞可能達不到,因為奈及利亞各級學校教師經常發動罷工。

奧魯希根表示:「我不知道政府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我們都看到教育部門的問題,在幾個省份,很多小學經常關閉超過一年。奈及利亞教師工會(NUT)準備真對調薪問題,在幾個省份發動罷工,大學教師也在罷工,我擔心政府無法達成2015年目標。」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