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處受災部落初勘結果公佈
孫大川:先對談,再定奪遷村

2009/09/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在行政院長吳敦義宣布三週內必須完成部落遷移說明會後幾天,21日下午,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孫大川在行政院重建委員會南部辦公室,邀請包含台東縣、阿里山鄉、屏東縣、高雄縣及神木村等風災受損地區的鄉長、村長幹部參加「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原居住地安全初步評估結果說明會」。孫大川表示,希望能先和各地方代表進行溝通後,並將訊息傳遞給族人後,再安排到各部落的說明會。

負責評估計畫的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宏宇表示,此次總共勘查64個部落,其中有48個部落被認定為不安全區域,而15個地方為部份安全或是有條件性的安全。陳宏宇表示,即使評估結果為安全,政府也應投注心力在這些地方,加強保護或是公共安全措施。他以佳暮村為例,陳教授認為,即便舊佳暮為安全地區,但必須禁止開發動作。孫大川表示,此次的說明會只是將勘察的資料公佈,而遷村的討論是和部落進行對談時才要做的工作。不少地方代表依然希望政府能以較為長遠的眼光來看安置,並考慮到當地文化、情感等各面向。

參與評估說明會的地方代表多希望政府能再補充關於評估的細部資料,否則沒有清楚數據、資料,僅憑簡單的安全、不安全結果認定, 他們如何向族人說明,甚至要他們放棄居住多年已有情感的土地?也要求在和部落進行說明會前,能先將完整資料包含不安全的理由、條件提供給部落或是鄉公所,讓族人有充分了解後才有對話空間。不少人同時提到,希望學者們相信地方耆老和大自然相處的智慧,讓父老能參與勘察,無論是只要短暫復育計畫或者其他考量,都得在對談時充分討論。對此,孫大川承諾各鄉公所至少會有一份整體的報告書,並會另作摘要版供部落族人了解。

其中有嘉義縣議員對於以村為整體考慮,並不符合當地現實情況,而應以部落為主體。他認為,有些村範圍太大,而當中的聚落有些房子已出現裂痕,有些則不受影響,因此建議應清楚告知各聚落的安全性。又或者如霧台鄉伊拉部落代表則認為,部落後山太高有潛在危險,但為何將他們劃為安全區域?也有如桃源鄉代表會主席質疑,為何6、7年前地質學家勘查寶山村時,只有1個部落為不安全地區,要求詳細說明現今為什麼全部部落都不安全了。對於各部落不同的問題,孫大川也歡迎未被評估的部落在會議中提出,或許能派團隊前往勘查。

陳宏宇另外補充道,原本預定要勘察的部落只有55個。卻在18號時接到通知需另外增加對桃源鄉9個部落的勘驗,因此在18及19號前往桃源鄉勤和村等地。但勤和村民劉行建表示,他們自救會的幹部並沒有接到此次勘驗的通知。在和陳教授溝通後才發現,因為陪同前往的居民並非居住在勤和村的村民,勘驗的位置有誤。

陳宏宇在提到民族及民權村劃為不安全區域時表示,這兩個村落附近公告的潛在土石流地區並沒有崩塌,但原本不應該發生土石流的地方卻崩塌了。因此,學者們一致認為不安全。對此,民族村長質疑這是因為越域引水工程造成的影響,同樣認為越域引水造成家園損害的還有勤和村居民。勤和村村長發言時,質疑當初攔河堰要設置在勤和時,各個專家也都跟他們說沒問題,但現今這個工程卻可能是造成勤和地形變化的原因,因此要求政府回復他們家園原有的樣貌。對此,孫大川說,目前工程已經停工,而行政院也已經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了。未來,將會對此有其他說明。

至於前往部落的說明會時間排定的先後順序,孫大川建議由鄉長或鄉公所和原民會討論。又或者,可先選擇較快整合的部落做討論。至於行程表的部份,在原民會提供的會議資料中提及,希望各鄉鎮能於10月9日前辦理完成。孫大川說,將會力邀參與勘災的學者出席部落的說明會,只是已經開學,並不確定所有學者是否都能參加。

而屏東縣原民處在看完報告後表示,由於屏東大部份的部落多被劃為不安全,因此希望政府能盡快召開說明會。甚至要求如營建署、原民會又或者如果需要用到台糖土地,也能請台糖方面代表參加。

另外,原本排定由營建署報告的永久安置計畫,則因為時間問題而來不及討論,只能將報告書發給各村落代表帶回去討論。

附錄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莫拉克颱風災後原居住地安全初步評估結果(98.09.17)」(.doc檔,200k;含「評估項目」欄位,其中有「斷層或破碎帶通過、順向坡、坡度大於30°、沖積層或崩積層、岩盤、土壤、坡面滲水或湧水、向源侵蝕、河川的變化」等評估項目)

■21日原民會於高雄說明會會場公佈的部落受災狀況資料一(資料日期為9/17)霧台、牡丹、三地門、泰武、來義、達仁、大武、太麻里、金峰:

點小圖可看大圖。

■21日原民會於高雄說明會會場公佈的部落受災狀況資料二(資料日期為9/17)那瑪夏、桃源(缺勤和村等)、茂林、阿里山、信義:

點小圖可看大圖。

■另,原民會18、19又再補勘驗勤和、東莊、四社、桃源、建山、美蘭、高中、草水、拉芙蘭等9個部落,原民會表示,目前這幾個部落的資料正由專家整理中,之後會補上,根據目前苦勞網另行取得的資料顯示,這9個部落在「安全」項目評估的內容分別如下:

  • 標註為「不安全」:勤和、東莊
  • 標註為「安全」,但同時在「不安全」處另有說明:四社(不安全:鄰近後方土石崩塌區)、桃源(不安全:鎮安宮野溪)、建山( 不安全:鄰近土石流區近房舍)
  • 標註為「安全(附條件)」:美蘭、高中、草水
  • 標註為「安全」:拉芙蘭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