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赴屏勘查88災情 促追查人為因素

2009/09/29

【中央社╱屏東縣29日電】

2009.09.29 07:05 pm

「你們說得太輕鬆了吧! 」監委李炳南與陳永祥今天到屏東勘查88水災災害原因,對於第七河川局、台灣鐵路局等單位將災害原因歸於天災,監委無法完全認同,要求追查人為因素。

李炳南是監察院履勘屏東縣88水災專案水利工程組召集人,他今天與陳永祥先到水利署第七河川局聽取相關單位有關災情、災害原因、權責歸屬報告,並到林邊、佳冬、東港等淹水鄉鎮勘查。

李炳南表示,林邊鄉民向監委陳情,指林邊鐵路橋比堤防低,閘門未關是水患原因,第七河川局長張良平、鐵路局工務處長陳憲頂、鐵路改建工程局南部工程處處長伍勝園、水利署副署長楊偉甫等人,分別向兩監委簡報。

這些單位報告的共同點都指水災原因是超大豪雨,超出250年洪水頻率,使得設計100年洪水頻率的堤防溢堤、潰堤。

伍勝園表示,台鐵林邊橋已經老舊,由於經費編列問題,改建了15年未能改建完成,李炳南說,改建15年還沒改建完成,就該檢討。

李炳南及陳永祥對於相關單位將所有災害原因歸於天災,認為「說得太輕鬆」。

陳永祥說,洪水、淤泥、漂流木是造成災害的元凶,洪水是天災,但為何有大量淤泥及漂流木,相關單位要探討原因,是否因上游濫墾濫伐,土地不當利用,或是地震造成土質鬆動。

縣政府水利處長謝勝信說,林邊鄉和佳冬鄉水患原因是林邊溪潰堤,潰堤的原因縣政府已委託高雄市水利技師公會調查,等調查報告出來再進一步處理,李炳南請縣政府將調查報告送一份給他。

兩位監委認為,屏東縣政府應化危機為轉機,請水利規劃試驗所重新檢討林邊溪整體流域整治,上游設滯洪池、人工湖,下游養殖產業做適當調整,養殖業者的生計與國土保育要取得平衡。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