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能、仁川能、台灣不能

2009/09/29

【經濟日報╱社論】

2009.09.29 04:06 am

馬政府上任以來,執政的氣勢始終難以提振。周六兩場全國注目的投票,執政黨在雲林立委補選與澎湖博弈公投都大敗,已有人將此視為百日內縣市長選舉的領先指標,如果馬政府的氣勢不能快速大力振奮,不僅年底縣市長選舉,未來兩年多的任期都會度日如年。

馬政府一開始靠著強大兩岸牌,在人民心目中創造出過去十餘年一直強受壓抑、沒法露頭的巨大憧憬,衍生出許多充滿想像空間的議題,還能營造出一個令人期待的前景。但期待日久生疲,經濟大環境持續惡化,內閣團隊又拿不出大破大立的行動激勵人心、壯大經濟,又不幸遇上超大水量的八八水災,弱點暴露無遺,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全面潰堤。

災後馬總統終於展現魄力,讓內閣總辭,換掉了文勝於質的「博士內閣」,由一群老練的技術官僚取而代之,將馬總統的民意支持度大幅拉升;但吳內閣大體上蕭規曹隨,在短短幾周之內也未見驚天動地的壯舉,馬政府的氣勢依然難振。

要大力振奮馬政府氣勢,必須以霹靂手段推出驚人之舉。但期望一個上任500日的執政團隊在一時三刻之間就改頭換面做出驚人舉動,的確有些強人所難。只是眼前為了振奮民心士氣、拉抬執政黨走勢,固然非做不可;順著馬總統大力打開兩岸僵局、營造和諧氣氛的作為,以及從劉內閣到吳內閣一脈相承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推動,正有可以展現魄力、發出驚天一擊的大好機會。

最近南韓的仁川自由貿易港正式運作,經過六年來的招商引資與積極建設,這個嶄新的自由港吸引了國內外大量重要企業的青睞,投入難以計數的巨量資金,甚至除了聯外道路,連基礎建設都不須假公部門之手,行將成為南韓與國際市場接軌、開創經貿新局面的一顆閃亮的新星。

南韓能、台灣不能,固已成為國人的口頭禪,我們逐漸習慣安分守雌,不要妄自攀比;但對岸起步落後台灣30年,即使急起直追,在人才、經驗上仍多力有未逮,尤其海峽對岸的福建,20年來飽受冷眼,各方面的發展落後更多。不過,為了趕緊補上缺口,福建已領到中央「先行先試」的尚方寶劍,其試劍的力作,就是將福建第一大島平潭規劃為自由港,在管理、營運上,比照執全球牛耳的香港與新加坡,以最大的尺度向全球開放,甚至高喊由兩岸共同經營。以平潭的規模,距離福州與基隆如此接近的地位,一旦自由港的規畫實現,必定會吸引無數國際企業蜂擁前來,在台灣海峽掀起一個狂熱的新潮。

台灣為什麼不能?是我們欠缺像仁川一樣的良港?還是台灣寸土寸金,連些許空間都騰不出來做些別人能做、敢做、正在做的大事?抑或台灣將永久鎖國自守,不走上自由開放的大道?

就在平潭島的對面,有一個耗費巨資但前途未卜的台北深水良港,鄰近從八里到林口盡是低度利用的廢地、空地,隨便圍劃,上千公頃土地唾手可得,而其雄踞淡水河口、挾帶大台北與大桃園精華地區的優勢遠遠超越平潭與仁川,一旦劃為輝映港、星的自由港特區,其身價立時百倍、國內外企業蜂擁搶進、一切建設不費吹灰之力輕易可辦,成為海峽兩岸最閃亮的明星,指日可待。而只要政府提出具體方案、國內外投資者就會踴躍參與、投入巨資,對國內投資、股市、房地產、就業,都會有無比巨大的振奮作用,而ECFA即可以此做為現成的實驗區。

只是現成一樁壯舉,經濟部已規劃經年不見寸進。台灣可真不能?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