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論 中國崛起 世界和平最大威脅

2009/10/03

〔編譯鄭曉蘭、莊誠/綜合報導〕中國舉國迎接建國六十週年紀念,西方及日本各大媒體也以顯著篇幅報導,同時評論中國的迅速崛起及日後影響。其中英國每日郵報以「步向宰制世界:為何西方應憂心中國」為題指出,中國的崛起有其黑暗面,有著新帝國主義的內涵,可能成為冷戰後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

英每日郵報:中國野心不止於台灣

每日郵報說,中國是高度軍事化與強烈民族主義的帝國,中國的鄰國應該擔心自己可能遭到和西藏與新疆一樣的命運;中國擴張最明顯的目標就是台灣,但其野心絕不僅止於此。郵報說,中國的快速軍事化,大舉介入非洲,都令人憂心。

報導說,世界需要一個自信、成功的中國,而不是秘密、壓迫與擴張的中國。世界應謹記一九三九年西方對希特勒採取綏靖政策的教訓,否則三十年後,中共領導人可能就會慶祝收復台灣與解決所有與鄰國的領土糾紛。

洛杉磯時報指出,中國閱兵展示龐大軍力,但官方媒體評論員卻在電視上大談和平,充滿了反差。華爾街日報則說,中國慶祝十一,卻刻意忽略過去的歷史與不確定的未來。紐約時報也有類似角度,該報二日來自長春市的報導,指國共內戰時期長春市被共軍包圍五個月,造成慘重死傷,但中共對此隻字不提。

洛杉磯時報:誇耀軍力卻侈言和平

日本「每日新聞」指出,中國的國慶大會暌違十年舉辦軍事遊行及閱兵,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巨幅肖像出現在典禮上,顯示胡錦濤能與中國歷任領導平起平坐,也在軍中建構穩定領導基礎。中國軍方最重要的使命之一,便是遏止台灣獨立。

擅長軟硬兼施的胡錦濤,就任後成功促成台灣政權由獨立色彩濃厚的民進黨,移轉至對中融合路線的國民黨。

日本「朝日新聞」的社論點出,走向「富國強兵」的中國,卻深化國際社會的不安,對日本也是沉重的現實。隨著經濟急速成長,中國高壓式的資源掠奪戰略已在全球引發衝突,國內則充斥黨員濫權腐敗。此外,新疆維族自治區及西藏自治區的民族糾紛似乎永無止息,中國當局只能以「反恐」之名加強鎮壓,這場戒備森嚴的國慶大典,更凸顯中國社會深刻的矛盾。

日本「產經」的報導表示,中國當局為了國慶大典草木皆兵,嚴格管制北京的人車出入及店家營業。有日商抱怨公司因此被強迫「休假」。還有一家遭強制搬遷的四川料理店,二十九日在屋頂掛上「我們遭受不公平對待,只能含淚迎國慶」的抗議布條,店主全家隔天被公安帶走,至今尚未獲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