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比男長壽 差距再擴大

2009/10/04

【╱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2009.10.04 06:55 am

台灣人愈來愈長壽,根據統計,女性平均壽命比十年前增加了三點零一年,但男性只增加二點四七年,顯見女人不僅比男人更長壽,且差距正在逐漸加大。

內政部日前公布「九十七年簡易生命表」,其中可視為平均壽命的「零歲平均餘命」,全台平均是七十八點五七歲,男性是七十五點五九歲,女性是八十一點九四歲。

內政部指出,台灣民眾平均壽命正在逐年增加,十三年來增加了四點零四歲,平均每年增加零點一三。

內政部指出,都市化的程度也與壽命長短相關。平均壽命以台北市八十一點八七歲最高、高雄市七十八點二一歲次之。再從北、中、南、東部四大區域觀察,北部較東部高出五點九一歲。

內政部分析,隨著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的增加、就醫環境的改善,台灣死亡率逐年降低,以致平均壽命逐年增加。

但平均餘命隨著都市化發展程度呈現差異,如何均衡城鄉發展,是重要課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