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不合理肥貓此正其時

2009/10/07

【本報訊】

 肥貓何其多?在政府接手台灣高鐵的經營主導權後,該公司副總以上高級主管支領與「社會觀感」有重大落差的高薪,被視為「高鐵肥貓」而引發爭議後,近日出爐的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中,也整理出泛公股事業單位的「政府肥貓」,發現這些並非憑本事而只是靠關係酬庸的肥貓們,其所得甚至比部會首長、行政院長還要高。當然,除了「企業肥貓」、「政府肥貓」之外,在教育界更有不少的「教育肥貓」,於公立學校辦理退休領取月退俸後,再轉戰私立學校領取遠較原任教時更為豐厚的雙薪收入。

 這種肥貓無所不在的現象,雖然不是從盤古開天以來就已存在,但確是存在已久的既成事實。只是總體看來,肥貓充斥的現象,的確是有於今為烈的趨勢,從而成為輿論關注、立法委員質詢的熱門話題,迫使吳揆也只能回應行政院將全面檢討這種變相領取高額雙薪的肥貓現象,並勇於改進不合理的地方。

 肥貓現象的不合理,其實一個月前還是民意代表身分的吳揆,應該就感受到來自「庶民大眾」的不平之鳴。雖然鄧小平曾經有過這麼一段「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的「貓論」,而又進一步被高鐵新任董事長引伸認為「高鐵肥貓」其實也都是好貓。但這樣的申論,顯然無法受到「庶民大眾」的認同。畢竟,肥貓也許可能真的是好貓,但並不能因而引伸出肥貓才是好貓的論述。「庶民大眾」即使無法期待瘦貓才是好貓,但確無法認同只有肥貓才會是好貓的論調。

 不過,進一步檢視肥貓現象的出現與存在乃至昌盛,其實是有一定的社會心理基礎的。從心理的角度來看,貪慾之念本來就是普遍存在的人性,如果有機會當肥貓,又有幾個人能夠拒絕誘惑?在這個層面上,慷公家資源之慨自肥固然是最常見的現象,即使是私人企業、上市公司,同樣有可能養出一堆佔公司、股東便宜的「肥貓」們。去年全球金融海嘯的引爆,不就是「華爾街肥貓族」們貪婪暴衝的傑作。

 上市公司養出肥貓經理人,傷害投資人的權益,除了輿論聲討,歐美政府領導人也紛紛表示將介入予以規範。不過,比較起來這些「企業肥貓」佔的只是公司的便宜,讓投資人成為受害者,反觀日前被檢討的「政府肥貓」,以及數量更多的「教育肥貓」族群,他們佔的卻是政府的便宜,除了深化政府的財政危機,更讓「庶民大眾」產生強烈的被剝削感。

 「政府肥貓」、「教育肥貓」,比起單純民營公司的「企業肥貓」,除了支領的所得超出行情而被詬病外,真正的區別其實在於,這些「政府肥貓」所以能坐領高薪,通常並非因為他們有如何卓越的能力,論工作量及重要性,甚至比其在職時遠遠不如,但這些通常由退職者轉任的「政府肥貓」,卻能坐領比部會首長還要優渥的高薪、雙薪,顯示其所得與付出明顯不成比例,自然就要成為質疑檢討的焦點。至於「教育肥貓」,其「肥」度也許不如「政府肥貓」,但數量遠遠超過前者,對加劇政府財政赤字的「貢獻度」,自然也就遠甚於前者。

 於此,值得進一步探討,肥貓現象的存在,其實是有相當深厚的社會心理基礎。以言「政府肥貓」,通常就是政治酬庸的一種表徵,乃是主管以公家資源,做為照顧、示惠、安撫特定對象的工具。而在逐漸成型後,它還會進一步演變為準制度化的遊戲規則。於是今天給離退的主管安排當肥貓,其實也就預約自己一旦離退後也有機會援例當肥貓。反正出錢的是公家,大家輪流分享,坐實了「公有地的悲劇」。至於「教育肥貓」,主要透過扭曲的制度安排,讓每個退休的教育人員,都可以堂而皇之的轉戰私校,享受實質雙薪的實惠。也正因為有制度性的保障,大家領起來也就更為心安理得,根本不去考慮政府的累計潛藏負債早已破表。

 吳揆對此現象,其實早已了然於胸,明確表示如有不合理地方要勇於改進。日本新上台的民主黨內閣,明確表示要把「官僚天下」的現象予以根除。同樣是新上台的吳內閣,大家倒是要看看如果日本能,台灣是不是就真的也能做到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目前有許多年輕人找不到教職,台北縣中和市積穗國中卻有領月退俸的退休老師回學校兼課,這樣合理嗎? 剝奪年輕人的工作機會。
況且這位林世銘老師在職期間並不專心教學,常與學生起衝突,騷擾女老師,怎麼一退休可以月領七萬多的月退俸了,反而巴結校長主任,汲汲營營回學校兼課,突然熱衷教學了,想也知道不是甚麼良心發現了,要彌補過去的錯,而是能撈就盡量撈。
目前少子化嚴重,國民教育界人才有青黃不接的危機,應該盡量給年輕人機會從事國民教育的工作,累積經驗,如果退休的人還有體力回去搶工作,那當初何必退休,擺明了就是要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