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召開座談會
原民代表:需有中繼屋選項

2009/10/11
苦勞網實習記者

繼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在立法院公開表態政府不鼓勵蓋中繼屋後,內政部營建署8日召開「莫拉克颱風安置災民永久屋興建推動相關事宜」座談會,邀集各慈善團體與災民代表參加。會中,由於災民代表與營建署對於議程並無共識,在災民代表要求下,會議改由災民表達心聲與訴求;災民重申中繼屋之必要性,並強烈要求政府重新將中繼屋納入選項。

據媒體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5日赴立法院報告「98至101年度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案」,在接受立委高金素梅質詢時表示,由於1個月內永久屋就可以開始動工,在永久屋興建效率很高的狀況下,因此政府並不鼓勵興建中繼屋,但是如果有需要,可依災民申請興建部分中繼屋。由此看來,中央政府捨中繼屋,就永久屋的企圖相當明顯。

「政府不能跳過中繼安置部分,直接興建永久屋」,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主席理斷牧師於8日,營建署的會議中強調。他沉痛表示,災民長久居住營區、榮民之家,不僅人心浮動、在空間上毫無隱私,更無法維持正常家庭生活,目前已發生多起家暴、性侵、自殺事件,政府應儘速提供中繼屋,讓災民在具家庭感的環境中,安心思考自己以及族群的未來。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吳紹文質疑,按照重建程序,政府應等原居地安全評估報告全部出爐後,才能調查災民意願,並規劃重建方案,但「原民會今天才要對民族、民權村說明原居地安全初評結果,為何營建署卻急著討論永久屋興建細節」?強烈要求政府在說明安全勘查結果、與取得重建住宅相關的權利及義務前,依照程序正義原則,撤回所有的永久屋意願書,並不再由特定團體發出意願書。

理斷牧師表示,原住民的文化、族群不能與土地分開,但政府的重建方案中卻未看見這種思維,令他不解的是,政府不去規劃鄉公所釋出的原居地鄰近地,只一味地將他們往山下塞,「單從月眉農場規劃三、四個村這點就知道,政府從未尊重過原住民」。

IMG_7283 圖文:小林村自救會代表蔡松諭提出對政府的質疑(攝影提供:李宜霖)

小林村自救會會長蔡松諭亦指出,早在9月21日原居地安全初評報告出爐前,政府便已著手規劃永久屋,讓他感覺政府只想趕快了事。他說,「災民沒有一定不下山,但至少給他一點思考的時間;就算要硬拉他離開,至少也讓他再看一眼家園吧!小林村死了5百多人才換來98間組合屋,但難道沒死的人就沒有人權嗎」?

此外,蔡松諭更質疑各慈善團體認養預定地的協調過程,是由政府主導,要求應讓災民參與討論,再行定案。

對此,營建署回應,永久屋規劃之所以如此急迫,是因為當初中央希望能先規劃幾個地方,讓地方政府能無後顧之憂,專心救災;政府亦沒有禁止蓋組合屋,災民可於審慎評估後向地方政府申請。至於慈善團體的認養結果,營建署表示是各慈善團體在會議中互相協商後決定,若有疑議可調閱會議紀錄。

對於是否同意撤回意願書,營建署表示,之前慈善團體發予災民的永久屋意願書,並不具實質法律效力,僅作為調查之用,且為尊重災民個人選擇,不同意將意願書全數撤回。

而慈善團體亦一一發表看法。紅十字會代表指出,政府說沒有禁止蓋,但「事實上就是沒有蓋」!紅十字會在災後向大陸購買的1千套組合屋,至今只搭建200套,根本是浪費成本;況且風災至今已過了兩個月,災民仍未得到妥善安置,若當時住進組合屋,或許可以更早思索如何重建家園。

世界展望會代表則指出,永久屋背後的思維,就是政府希望能「一步到位」,但速度快不應該反映在蓋房子的速度,而是居民參與的速度。他說,迅速使用永久屋,將讓災民面臨巨大的文化變遷,他們面臨的是歷史的關卡,因為這段時間的參與多寡,將讓他們被後代視為「接受施捨」亦或「典範」。「安全是絕對重要的,所有的居民都重視安全,這點不能被誤導,但災民在其中展現的生命力、精神力亦同等重要」。

慈濟代表也解釋,921慈濟蓋組合屋,是因為地還在,災民可以在原地重建家園,但現今的狀況是很多鄉親的地已經流失,必須另覓他處,蓋組合屋只會重複浪費。他強調,慈濟永久屋只是災民眾多選擇的其中之一,並沒有強迫災民居住,災民若有任何疑議,會再多加溝通。

最後,營建署並未與災民代表達成共識,但同意將災民提出的訴求帶回研擬,再擇期召開會議。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