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片茶花女 探討漢生氏病歧視

記者∕作者:李育真 【記者李育真台北報導】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主辦「第5屆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即日起至10月6日在西門町新光影城放映。今年主題為「身體與心靈」,分為7大單元,囊括34部來自歐、美、亞洲的真實故事,期望引領觀眾對身體、心靈與醫療發展有深入的認識。

主辦單位指出,「身體」與「靈魂」是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與宗教共同關切的重要議題,希望藉由多元文化的比較借鏡下,增進大眾對於身體與靈魂的理解。影片內容包括原住民社會的巫醫治療、其他傳統醫療、現代醫療、以及另類醫療和身心靈修練體系。

來自韓國的朴貞淑帶來作品《茶花女》,她以女性觀點出發,紀錄一位被隔離在韓國小鹿島的漢生氏病患者李寒星的心路歷程。

身染重病遭隔離

在對疾病的恐懼與歧視下,日本殖民政府、光復後的韓國政府,都對患者施予不人道的政策,讓孩童時的李寒星與父母隔離,婚後必須偷偷懷孕,但終究還是面臨與親生兒子被迫分離的骨肉之痛。

現年78歲的李寒星即使身染漢生氏病,但她樂觀開朗,偶爾興致一來高唱《茶花女》的歌曲,這部片在韓國放映時引起觀眾的迴響。朴貞淑也將一起觀賞5日下午所放映的台灣樂生療養院紀錄片《時間的牢籠》,希望與大家一起交流經驗。

2003年,朴貞淑到小鹿島旅遊,見到失去雙手手掌、雙頰肌肉鬆弛的李寒星正割著艾草,朴貞淑對這名婦人的故事感到好奇。深入探究下,發現李寒星是日據時代被隔離在小鹿島的漢生氏病患,受盡各種不人道的遭遇。「身為年輕人的我,竟然不了解日本殖民下的歷史,我實在感到慚愧。」朴貞淑思考了一年後,決定拍攝李寒星的故事。

自小與父母分散

在日本殖民時期,4歲的李寒星跟著罹患漢生氏病的父母來到小鹿島。未罹病的李寒星被安置在島上的幼兒園,每個月只能見父母一次。每次見父母時,她將隔離的鐵絲弄鬆,在其他孩子的幫忙下,偷偷跑去找爸媽。

當時日本醫生會以松葉尖端刺孩子的肢體末稍是否有知覺,藉此評斷是否罹患漢生氏病。檢測時,8歲時李寒星為了與父母在一起,當日本醫生刺越來越用力、刺到流血時,李寒星邊掉眼淚邊假裝不痛,最後終於騙過醫生,與父母團聚。朴貞淑說,這是李寒星最幸福的時刻,也是不幸的開始。李寒星在17歲花樣年華的時刻發現罹患漢生氏病。

44歲那年,李寒星透過介紹與病友結婚。光復後的韓國政府不改對漢生氏病的歧視,強迫大家接受絕育手術。李寒星發現自己懷孕了,她用布纏肚子、穿大裙子等方式遮掩,決定偷偷生下孩子。生育的前夕,李寒星到雞舍待了一天,在雞群叫聲的掩護下,發出微弱的叫聲,以發洩陣痛之苦。

親生骨肉被迫分離

李寒星順利產下一個兒子,偷偷養育一年後,被醫院的員工發現,被迫將孩子送走,她忍不住痛哭。當兒子就讀高中時,孤兒院的修女對她說:「如果要讓這孩子在社會生存,必須將他的戶籍遷離小鹿島,讓他與小鹿島切割。」李寒星雖然心痛,但也只好答應。朴貞淑曾經想訪問已經長大成人的兒子,李寒星的兒子雖然很喜歡母親,但礙於社會的歧視眼光,拒絕受訪。

朴貞淑表示,社會對於疾病的恐懼與歧視來自於無知,她希望透過這部片,讓大家更了解漢生氏病患者的處境。她也觀察,許多漢生氏病者對於死亡的看法是帶著疾病消失,因此小鹿島幾乎每週都有患者過世、每年約有40人逝世。自從小鹿島的漢生氏病患者與台灣樂生療養院病人一起對日本政府提出訴訟,小鹿島每年去世的人數減為20人,他們對於生命的態度開始轉變。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