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預算縮水 社福團體反彈!

2009/10/18

【╱記者黃福其、徐如宜/連線報導】

2009.10.18 02:23 pm

立法院正在審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社福預算中有105億是補助直轄市與其他縣市積欠的勞健保費,根本不是用在社會福利上,社福預算實質縮水,引起社福團體反彈。

台北縣副縣長李四川說,中央社福預算納入補助勞健保欠款,確可能擠壓社福團體經費,但北縣未獲補助,且縣府編列社福預算是呈逐年增加。

高雄市財政局主任祕書劉仲信則表示,社福團體積極爭取經費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否就是因此而排擠到社福經費,看法見仁見智,必須將數據仔細攤開來看。

劉仲信說,截至去年底,高雄市是各地方政府排名第二的勞健保欠款大戶,欠了178億元,市府釋出還款誠意,已編列8年還款計畫。而政府明年度編列105億元補助直轄市及其他縣市勞健保欠款,高雄市獲得2.9億補助,就他所知,高雄市明年度的社福經費並未減少,社福團體的擔憂,未必是補助各縣市勞健保費造成,應該再詳細看數據才能全盤了解。

台北縣府指出,中央政府明年度編列105億元補助直轄市及其他縣市勞健保欠款,但25縣市唯獨未列入台北縣,北縣向政院主計處提出異議,但只獲「預算已送立法院,來不及調整了」,應允以後有機會再補償的口頭承諾。

北縣財政局長江美桃說,行政院向立法院解釋該筆補助係針對各縣市91年度積欠的勞健保費,因91年北縣未積欠勞建保費,才未列入補助。此說法令縣府不滿,認為是「模範生(按時繳款)反倒被處罰(未列入補助)」。

縣府說,北縣積欠勞健保,源自96年10月取得「準用直轄市」地位後,原屬中央負擔的勞健保費轉由縣府負擔,但中央將北縣統籌分配稅款打七折,新增勞健保費卻未打七折,「該給北縣的錢打折,要北縣付的錢卻一毛不減」,作法不公,才未繳新增勞健保費,否則北縣以「省轄縣」層級應負擔的勞健保費至今仍如期繳納,並未欠款,91年年的勞健保費也含括在內。

行政院主計處告訴縣府,勞健保費係依投保單位所在縣市、非以設籍所在縣市計算,北市府因投保單位多而以負擔「非北市」民眾勞健保費太高,作為積欠勞健保費的理由。主計處認同北市說法,且認為北市負擔「非北市」民眾應都來自北縣,因此「補助北市勞健保費形同負擔北縣民眾勞健保費」。

台北縣府相當不認同行政院主計處說法,已由勞工局向勞健保局索取投保資料,打算核對,但資料尚未到手。

【2009/10/18 聯合晚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