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牛症Q&A

2009/10/28

【/綜合整理】

一、何謂狂牛症?狂牛症全名是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涵義為「牛的海綿樣腦病變」。最早被發現於1986年,疑因牛農以死於羊搔症(Scrapie)的羊隻做成的飼料餵食牛隻而導致的牛隻病變。

狂牛症在牛的身上潛伏期相當長,約二到八年,一旦發病,牛隻便會在數週內產生易怒的狂牛行為後死亡,死於狂牛症的牛隻,其大腦會有萎縮的現象,且神經細胞亦會大量死亡。

二、人類感染狂牛症後的症狀有哪些?狂牛症病毒一旦發生在人體內,即會產生新變形庫賈氏症(New Variant Creutzfeldt-Jacob Disease,CJD)或庫魯症(Kuru)。新變形庫賈氏症最早發現於1996年,好發族群為年輕人(患者平均年齡29歲)。

新變形庫賈氏症患者剛開始會出現包括憂鬱、焦慮,或幻覺等精神症候,發病一段時間後,行走也會顯得不穩,或行動困難,甚至出現無法自主的肢體動作,末期則導致智力衰退、精神障礙等癡呆症狀,患者多半在發病後半年至一年內死亡。

三、狂牛症有藥可醫?一旦人體感染狂牛症,目前並無狂牛症的藥物治療,只能預防。

四、高溫煮熟可去狂牛症?狂牛症「變異性蛋白」具抗熱性,並無法經由高溫殺死或去除,該病毒亦不易用蛋白酵素分解。

五、狂牛症一旦被發現,立即撲殺牛隻就沒事?狂牛症的潛伏期長,一般民眾無法立即察覺已感染狂牛症,狂牛症可透過血液傳染,一旦該病毒入侵食物鏈,就會持續在生態環境中繁殖。

六、美牛擴大開放,國民該如何做自主管理?1.感染狂牛症的肉品亦無法藉由外觀方式檢驗得知,建議民眾在購買牛肉時,仔細閱讀食品履歷,在外點餐時,也要注意菜單上是否有標註肉品出處,若無,可向服務生詢問。當遇到沒清楚說明包括牛肉、牛雜湯食材來源的小吃店,則建議不吃牛腦和脊髓。2.少吃為妙。

臉書討論

回應

比例何在??國家機密!

當前任衛生署長交接現任衛生署長千萬別交接...

文字遊戲精彩絕倫

始皇燒不盡 留與後人苦...

疾管局針對質疑未對庫賈氏症疑似病例進行解剖、確診乙案之回應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1220 17:13:16)有關媒體19日刊載「當政府草菅人命」報導,疾病管制局針對「未進行強制解剖……避免確診」、「患者曾經捐血……國內可能潛藏疑似狂牛症的帶原者」及「有意圖隱瞞實情」等質疑提出說明。

傳染病防治法第50條第2項規範施行病理解剖檢驗之立法意旨,係指需釐清病因始能採取適當防治措施以「控制疫情」時,為維護公眾利益,得強制施行病理解剖。經查該名個案為境外感染病例,且庫賈氏病不會經由一般人與人之接觸傳染,我國亦無自英國進口牛肉。本案經庫賈氏病工作小組研判為庫賈氏病極可能病例後,相關防治作為均已落實,並無危害國內防疫安全之威脅。在確認毋違公眾利益的情況下,尊重家屬意願,依比例原則未行強制解剖確認。

查該名個案於發病前10年曾經捐血一次,經追蹤有2例受血者,其中一名已於受血隔年因手術後敗血症死亡,與庫賈氏病無關,另一受血者受血至今已逾10年,目前仍存活且無相關臨床神經症狀,經庫賈氏病工作小組研判,應無感染之風險,並無潛藏「疑似狂牛症的帶原者」之疑慮。

我國庫賈氏病病例經庫賈氏病工作小組審查結果,均定期發布於疾病管制局網站。本案於98年病例通報後初次審查結果已於統計資料公布,於18日再審查列入新型庫賈氏病極可能病例後,亦立即於網站公布。衛生單位對於庫賈氏病病例之發布,均係尊重神經學專業領域專家之專業,維護國家防疫安全及民眾健康。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73914
訊息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