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補償金談不攏
台証證工會通過罷工投票

2009/11/01
苦勞網特約記者

台證工會罷工1427 台証工會今天通過罷工投票,一位小朋友將投票箱倒立,證明票箱內的選票已經全部取出。(攝影:王毅丰)

台証證券產業工會今天(10/31)舉行罷工投票,應出席會員數808人、實到人數622人,出席率77%,贊成罷工621票,反對罷工1票,正式取得合法罷工權。銀行員工全國聯合會發表聲明警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如果在勞資爭議尚未獲得解決前,即同意凱基證券併購台証證券,工會將自力就濟,發動台灣證券業史上第一次罷工。

台証證券與凱基證券合併案已箭在弦上,但其引發的勞資爭議卻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台新金控在出售台証的過程中,完全沒有諮詢員工意見,引發員工強烈不滿,並於8月23日成立台証證產業工會,要求「全面結清年資」,期間經過四次勞資協商與兩次勞資調解,雙方依然無法達成共識,台証證工會於是揚言罷工,要求資方拿出誠意協商。

台新金控拒絕台証證工會「全面結清年資」的要求,僅答應以「特殊留任金」作為併購案的配套方案,而所謂的「特殊留任金」,必需繼續於凱基證券任職兩年,提出離職申請後才能領取。但是在資方的合併契約書中,卻只有保障工作權一年,令許多員工深感疑慮,害怕資方將來在保障期限過後的一年空窗期內,趁機資遣員工,使其無法依約領取「特殊留任金」。

經過多次協商,台新金控同意將條件改為「保障工作權一年,一年半後可領取特殊留任金」,且與台証證工會於此部份暫時達成共識。不過,工會幹部私下表示,對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滿意,也不解資方為何堅持要有半年的空窗期,但是由於資方態度相當強硬,雖然員工的心中仍有疑慮,還是只能做出妥協。

另外,台証證工會要求台新金控在合併前,依年資支付10~3個月的「員工補償金」,對此台新金控遲遲不願正面回應工會的訴求,一直等到罷工投票前一晚,台証證董事長吳光雄才模糊地表示「考慮」支付4至2個月的「感謝金」,與工會的訴求有相當大的落差。

台証證工會對此完全無法接受,常務理事王仁尹說,台新金透過出售台証證,賺取將近一百億的暴利,這些都是台証員工長年來辛勤工作的成果,如今公司一方面大手筆以40億標下慶豐銀行信用卡,一方面卻又不願積極回應工會的訴求,甚至喊出體質善後即可放眼大陸等「豪語」,聽在長年為公司打拼的員工耳裡相當刺耳。

王仁尹表示,台証證工會理事會在取得合法罷工的權力後,將與資方繼續協商,如果依然感受不到台新金資方的誠意,將擇期於12月31日前發動為期三天的罷工。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