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偉凱競選總部成立
工人參選 困境突圍

2009/11/09
苦勞網特約記者

DSC_8599 (高偉凱競選總部成立,現場安排許多造勢活動,十分熱鬧。攝影:徐沛然)

11月8日,勞動黨推派候選人高偉凱競選總部正式成立,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及旗下工會,均到場表示支持。共約300多人的場面,競選總部一時人聲鼎沸,十分熱鬧。

12月5日,將舉辦縣議會選舉,勞動黨於竹北選區推派高偉凱代表參選。高偉凱為勞動黨中生代工運組織者,長期於新竹地區協助工會組織的運作,近2年來,包括寶順工會罷工與台積電自救會的抗爭,都有高偉凱積極參與的身影。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勞動黨在工運戰場奮鬥了22年,但卻已經20年沒有正式推派代表參與選舉。雖然台灣的金權政治對勞工參選相對不利,但做為一個政黨,沒有參選就是放棄政治參與的機會。面對當前的經濟、社會與政治局勢,吳榮元強調,今天這一戰,是勞動黨重新開始的第一步。

DSC_8528 (眾多工會幹部在台上與高偉凱一同高喊「凍蒜」。攝影:徐沛然)

高偉凱於致詞時表示,自解嚴以來,以工人身份,為了工人而參選的候選人當中,從來沒有人成功當選過。然而,即使失敗九十九次,只要能成功一次,工人們就可以抬頭挺胸了。如果勝利,不是自己的功勞,是全體工人的勝利。

而高偉凱的競選口號,「工人不大,團結最大」,曾有人解讀這是瞧不起工人。他也解釋,一個小小的工人,在社會上沒有地位,也沒有發言權。但是如果團結起來,一萬個、十萬個工人一起說話時,就有力量。

關於這次參選,勞動黨榮譽主席羅美文表示,比起四年前,竹北地區居民新增了2萬4千人,也讓竹北地區的議員席次由7席增加至9席。而這些新增的人口中,主要是在科技園區工作的年輕勞工。他指出,勞動黨在竹北地區參選,一方面因為這批新住民不在傳統地方政治脈絡中,是一個新的政治突破口;另一方面,也想從台積電自救會的經驗出發,嘗試組織科技園區的年輕工人。

DSC_8470 (長期耕耘工運的積累,能有多少反應在選票上,會是成敗的關鍵。攝影:徐沛然)

羅美文評估,高偉凱如需順利當選,至少需5千張選票,並不容易。因此早在一個多月前,競選團隊就已經率先起跑,除了掃街拜票外,亦嘗試跑社區與工廠外發傳單,接觸選民。新竹縣產總總幹事彭桂枝表示,竹縣產總全力支持高偉凱參選,但因產總缺乏資金,僅能透過會員工會協助宣傳,並收集各會員竹北地區親朋好友的名單,讓高偉凱一戶戶拜訪懇談。「這些人會是高偉凱的基本盤」彭桂枝說。

「最大問題在於資金方面。」競選團隊總幹事唐曙說。目前各界募款加起來約150萬至200萬,但支付人事費、傳單旗幟製作費以及辦公室租金等等,已經捉襟見絀。他表示,以往選上一席縣議員,差不多要花新台幣3千萬元,相當於一張選票的成本為6千至1萬。這道門檻,往往也是讓工人難以參選的原因之一。然而,唐曙亦指出,長期耕耘工運的積累,能否反映在工人的投票行為上,並且突破地方政治派系與藍綠二分選項,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但無論這次結果如何,勞動黨的下一個目標,將瞄準2012年的立委選舉。「這次參選只是一個起步。」羅美文說。

建議標籤: 

回應

勞工萬歲!勞工加油!

希望從新竹 高議員開始,將勞工之聲能夠順利發出

真的好高興呢,希望有一天真的有替一般勞工發聲的立委當選,像余天出身藝人當上立委就能推動定型化契約法案那樣,也替演藝圈的勞方爭取權益(接案維生的不紅藝人可是比一般有勞動契約的勞工還可憐呢),影響會比縣市議員普及。不過藝人因為知名度高要當選立委相對容易,要有替勞工發聲的立委出來,要對普遍勞工有說服力又有認同感,而使勞工願意把票投給他真的不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