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牛公投 消基會:可作為台美談判籌碼

2009/11/04

【/劉映蘭】

政府已經公告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最快本月中旬就可以看到相關產品,不過民間發起的反美牛進口、要求重啟台北談判的公投連署還是繼續進行,發起單位之一的消基會憂心,現在政府技術性不讓內臟和絞肉進來,但如果「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當中我方承諾開放這些項目,政府很難擋得住美方要求,因此消基會、主婦聯盟等還是希望藉由公投表達民間聲音,也讓政府多一個和美方談判的籌碼。

衛生署日前公告放寬美國牛肉及產品進口規定,但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為保障國人吃的安全,會以「三管五卡」技術性管制美國牛絞肉和內臟進口。不過已經發起連署公投的民間單位還是擔心,質疑台美沒有重啟談判,政府礙於「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可能遲早得讓除了帶骨以外的其他部位進來,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政府的措施(管制牛內臟、絞肉等)消基會擔心可能會引發美國的貿易報復。」

至於立法院朝野目前正在推動「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的觀點認為,依照國際法,台美議定書的效力大於國內法。而消基會站在保障消費者立場,也支持訂定更嚴謹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但消基會主張,要解決美國牛進口爭議,還是必須回到談判桌上,而民間推動的公投剛好是給政府一個和美方談判的籌碼。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