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會移樹的北市府 慘遭虐殺的老樟樹_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9/11/22

郝會移樹的北市府 慘遭虐殺的老樟樹 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採訪時間: 2009年11月21日 採訪地點: 松山菸廠文化園區西北角老樟樹下 出席者: 臺北市樹保委員會傅春旭委員、福田樹木醫院院長胡寶元博士、 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護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環保弘法師粘錫麟老師 台北市議會洪健益議員、臺北市議會李文英議員辦公室主任、 信義區新仁里李財久里長、當地居民、各關心松菸老樹的環保團體等

11月21日下午,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成員與在地居民、里長,在市議員與專家學者的陪同下,頂著寒風細雨踩著滿地的泥濘,再次進入松山菸廠見老樟樹最後一面。從體育園區預定地被移植到文化園區西北角的老樟樹,原本高大茂盛的樹身,只剩一株附生的榕樹小苗帶來一絲綠意,沒有半片屬於自己的綠葉,半露出地面的根部長滿了裂褶菌(辨識樹根是否腐爛枯死的重要菌種),地基沉陷樹身傾斜已經了無生氣。

為了省吊車錢,老樟樹冤死! 首先發言的林務試驗所傅春旭博士,是台北市政府樹木保護委員會參與審查老樟樹移植的委員。 傅春旭委員表示,身為樹保委員,看著老樟樹枯死的樣子,心情十分的沉重。雖然在移植前的審查會議裡,有許多委員為了讓老樟樹可以順利移植付出了許多建議,但早在老樟樹移植的一個月後,就發現老樟樹的整個土球已因樹身過重開始沉陷,而沉陷的樹洞非常容易積水,將造成老樟樹茵根部浸水而死亡。為了搶救老樟樹,他在第一次會勘時,即要求應立即將樹身重新墊高,進行改善搶救的工程,但卻遭移植廠商與教育局官員以「僱用大型吊車費用很高」為由拒絕。 傅春旭委員接著表示,他從三月份起,數度向文化局、公燈處與教育局提供建議,但到最後遭到某位公燈處官員大聲斥責「你不是這方面的專家講著麼多幹嘛,請你閉嘴」。自此,他就不再針對搶救老樟樹發言,心中卻早已明瞭,老樟樹的死亡將成定局。最後,老樟樹也真的如他所預期而枯死。 看著小朋友手中舉著「樹保委員請盡責」的標語,傅春旭委員心痛的表示,雖然自己該講的都講了,但還是眼睜睜的看著老樟樹死亡,沒有盡到身為樹保委員的責任,如果要追究責任,他第一個要負責。但他也發表三點訴求: 1. 請不要給市政府官員太大的壓力,因為太多的壓力會讓市政府官員失去專業的立場,希望大家以鼓勵代替壓力,給他們機會檢討所有的工法到底哪裡有問題,讓他們的專業能夠提升,這樣台北市的十八萬多棵樹木能夠得到最好的照顧,讓這棵老樟樹成為最後一棵枯死的樹。 2. 希望各位民意代表朋友能夠加強樹木保護方面的專業,才能有效監督這些專業的單位,因為太多不專業的專家造成更多的辛苦。 3. 非常懇切的要求請大家把力量凝聚起來關注更多的樹木,對於這棵老樟樹的死雖然它是負面的,但仍希望這棵樹能夠保留下來作生活上的教材。 傅春旭委員最後表示,雖然現在如果要用他的專業製造這棵樹的還活著的假象也不是不可能,但因老樹的根部到最後將全部腐朽空洞化,會造成公共安全上的危險,因此他堅決反對繼續搶救這棵樹木,就讓它成為生活上的教材吧~

請把樹木當成自己的親人 福田樹木醫院院長胡寶元博士接著表示,走遍台灣各地看到太多令人感傷的案例,有許多樹木都是因為錯誤的方法,或是行政單位有各種考量而沒有採納專業的建議,所以到最後卻造成了樹木的死亡。其實對樹木的關懷無論是老樹或小樹,都應該當成自己的親人來關懷,不要把它當成物品,認為枯掉死掉換一棵新的就好,但在過往診斷樹木的經驗裡,就發現有許多行政單位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反過來想,台灣到底有多少棵像這樣的大樹能夠讓我們移植,其實真的很少。希望從這個案例,能讓大家反省樹木移植與樹木保護的政策,以及相關教育的配套措施,也希望以後的文化園區能讓我們的下一代了解整個過程,讓大家都可以將樹木當成自己的親人一樣的愛護他。

郝會移樹的北市府!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北市移樹相關工程運行方式,完全與《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載明「受保護樹木以原地保留為原則」的精神相悖,屢見只顧工程之便,未能保障被移植的樹木的存活率的移植工程。回顧郝市長任職以來的環境政策不僅總讓環保團體搖頭,甚至議員們屢次質詢,市府雖然總給予正面回應承諾改善,然而各重大建設環評的爭議處,仍未見市府檢討改善。諸如台北文化體育園區開發案、各捷運線的新築、花博展館的興建、正在規劃中的廣慈BOT案等,均伴隨大量移樹工程,導致上萬株樹木被當盆栽似的搬遷。顯示北市府面對都市開發與永續發展的衝突下,欠缺長遠的眼光與適切的評估。 樹木不是盆栽,不能移來移去! 松山菸廠第一階段被移植的三百多株老樹就死了百餘株,死亡率高達三成。台北市政府為興建花博展館而移植的樹木也已枯死上百株;看看去年從台東被移植到中和的五百年老茄苳,雖然顯靈斷了中和市長的腳筋,如今也已奄奄一息,行將就木。這些案例再再顯示樹木移植存活率極低的事實,後續還有多少開發案需要移植樹木? 廣慈BOT案?南港202兵工廠變更生技園區案? 這樣的情況我們是不是可以努力不讓它再發生? 我們是不是可以努力將屬於下一代的綠色資源好好保存下來?我們要求市府重新檢視台北市對待樹木的觀念,樹木是我們人類賴以維生最重要的朋友,不應該當成盆栽被任意的移來移去! 我們要求市府重新檢視台北市各開發案中對待樹木的觀念:「樹木不是盆栽,不能移來移去」,應予以導正,實踐法規中的樹木就地保留精神!

就地保留樹身,設立老樟樹生命教育紀念碑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在記者會呼籲,希望台北市政府能在文化園區裡設立老樟樹生命教育紀念碑,原地保留老樟樹已枯死的樹身,並在週邊展示老樟樹生前的照片,讓後世能緬懷老樟樹原本美麗的身影,也讓老樟樹的遭遇,作為文化園區裡生命教育的重要景點。

樹木移植缺失多,再送監院討公道 而本月9日大巨蛋糾正案滿兩個月,卻未見市府對糾正事項說明,甚至未對遭受質疑的移樹事宜有所回應──兩個月後的現在已確認老樟樹搶救無效。走過八十年歲月的松山菸廠,卻因錯誤政策的施行,摧毀了珍貴的都市綠地,整個移樹過程充斥的非常多違法的弊端與缺失,松菸公園催生聯盟除公開老樟樹因人謀不臧而枯死的過程,更發表聲明表示已針對松山菸廠樹木移植違法事項,將再度向監察院提出陳情,請求監察院為松山菸廠的老樹們討回公道。

向老樟樹獻花道別! 心情分享完畢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準備了一人一朵白色雛菊,讓與會的周邊居民、里長、市府官員與關心老樟樹的環保團體等,在老樟樹下向祂獻花致意,獻上最後的祝福。 最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仍呼籲,敦請市府努力檢討對於相關工程移樹上的疏失、以及改變對待樹木的觀念;更呼籲市府謹慎評估市區開發案,並且重新訂定得以照顧台北市民生存權與環境權的環保政策!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http://blog.roodo.com/getoutdome 召集人:游藝 0933205638 arthuryo@gmail.com 聯絡人:林雪芳 0988880271 getoutdome@gmail.com 許容禎 0916153017 s.rongjen@gmail.com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