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蓋焚化發電廠 廣州千人靜坐

2009/11/24

【聯合報╱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2009.11.24 04:19 am

廣東省廣州番禺政府欲興建大型垃圾焚化發電廠,但遭到當地九成居民反對。昨天上午,更有逾千居民集結於廣州市政府外靜坐示威。

大批示威民眾手持標語、頭戴防毒面具,高呼多名官員名字,點名要他們下台。引發當局緊張要求公安嚴加戒備,而公安也多次警告違法集會,欲驅散示威人群。所幸未爆發大規模衝突。

示威民眾對當局意圖阻撓他們在市政府的抗議十分不滿,並指出當地官員得知將有大批民眾前往抗議,便不准他們搭乘的公車行駛至抗議地點,害他們必須自行搭地鐵、步行前往抗議地點。

日前廣州市政府、番禺區在未與居民磋商下,突然高調地宣布將於番禺興建大型垃圾焚化發電廠。由於選址附近人口稠密,居民擔心焚化廠的廢氣,會影響空氣的品質及健康,因此引發逾千人靜坐抗議。

人民日報報導,有百分之九十七居民反對此建案。且,廣東省政府早先曾訪問在選址八公里範圍內的居民,當中有近八成以上的民眾表示將會上訪、訴願,以表達反對之意。另外,兩成居民則表示一旦垃圾焚化廠建成,將會立刻搬走。

當地政府表示,按照目前的垃圾處理方式,估計三年內現有的垃圾廠將會無法負荷這些垃圾量,屆時番禺將成為「垃圾城」。而番禺區的土地資源短缺,無法建大型垃圾掩埋廠,所以垃圾焚化廠的設立是唯一的選項。

但有多數的居民仍對此表示不滿,他們認為當地政府部門不但未將「興建垃圾焚化發電廠」的訊息公開、透明的處理。且該垃圾焚化廠尚未經過環評調查,甚至也未招開公聽會,忽略與當地居民解釋、溝通、修正的過程,當局的處理方式讓他們十分憤怒。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