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處部落安全評估 馬允諾月底完成

2009/11/24

2009/11/24 〔記者王榮祥/高縣報導〕高縣莫拉克風災罹難者聯合公祭昨日在仁武鄉立殯儀館舉行,總統馬英九出席會場致意,除盼往生者安息、家屬揮別陰霾外,並允諾政府將盡速於十一月底以前,完成八十六處需複驗的原住民部落安全性評估。

縣府昨日上午舉行八八風災罹難者聯合公祭,追悼五百七十五名在風災中不幸殞命的縣民,總統馬英九、縣長楊秋興、重建委員會官員、多名鄉鎮市長與民代皆出席追思。

馬英九重申,政府推動災區重建將注重維護原民傳統生活習俗與安全居住環境,只要安全無虞,政府會遵循「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等原則,並在就學、就醫、就業、就養等層面提供最好的照顧。

馬英九提及,政府於十月已公告六十四處安全部落,第二次複驗八十六處部落也將儘快在月底完成評估報告,他強調安全的地方會協助大家返鄉居住或耕種,不安全處也希望民眾與政府、民間團體配合興建永久屋,建造過程會融入災民意見。

馬英九指出,政府已徹底檢討救災架構與相關法規,未來將以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等策略,強化防災重於救災的準備事宜,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縣長楊秋興則表示,八八風災是大自然力量反撲,也喚起台灣對治山防洪重視,縣府將興建紀念公園、紀念碑,永遠不忘罹難者為大眾承受的苦難,同時提醒大家保育山林,避免再次生態浩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