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VS.庶民經濟

2009/11/29

一、荼毒「台灣米倉」:中科四期位於「稻米產銷專區」,設立之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日夜「薰陶」稻米、蔬果、牛奶、漁產,其將影響全國第一大果菜市場(西螺)及第二大果菜市場(溪湖)的蔬果,有毒害國人食物安全之虞。

二、地層下陷將更惡化:民國九十六年水利署資料顯示,全國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區是彰化縣二林鎮,年下陷速率八.四公分。彰化自來水九十八%抽取地下水,二林區更是百分之百抽取地下水。八十三年起政府明令禁止抽取地下水,現在卻打算讓中科四期每日使用十六至二十萬噸的地下水;八輕國光石化更高達每日四十萬噸,其超抽量為本地民生用水的百倍以上。

三、大量有毒廢棄物如何處理?中科四期環說書提到VOC的排放量約一千五百九十三公噸/年;其他空污量約三百三十二.二五公噸/年;事業廢棄物一般約一千七百一十四公噸/日、有害約三百三十六公噸/日;污水更不用提了;污泥約四百公噸/日;重金屬污泥約二十一公噸/日,要如何棄置呢?健康成本不重要嗎?

四、政治介入環評:八次環評都無法決議的廢水排放問題,吳揆一道命令凌駕一切,中科在地方說明會上,竟採用未經環評的吳揆決議,對嗎?

五、十萬漁民斷生計:吳揆的「奇想」,嚴重傷害到芳苑的養殖業。因為八輕的預定地就在二林溪南岸,北岸起是永興、王功及漢寶等三大養殖區,其外圍是從芳苑到鹿港綿延數十公里的蚵園。潮水由南往北,將有毒廢水送到魚蝦、貝類的棲息地;還能活嗎?還能吃嗎?

六、六輕疑似造成周圍鄉鎮民眾癌症暴增,八輕呢?八輕預定地在大城、芳苑二鄉,四千公頃的石化工業,與六輕隔濁水溪南北兩岸,恐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石化區。六輕設廠尚未十年,由學者研究報告得知「六輕與癌症顯著相關」。八輕呢?

七、區委會組成有重大瑕疵:委員中,官方代表有十人,學者專家有七人。大家應猜得出投票結論吧!

高污染、高耗水的產業,建在台灣農漁牧最精華的地區,可以嗎?要在全國下陷最嚴重的地區超抽地下水,可以嗎?廢水流入沿海三大專業養殖區及大片蚵園,可以嗎?

中科四期,是真正的庶民經濟問題!不僅涉及數十萬農民、漁民、蚵農的家庭生計,更衝擊二千三百萬國人的食物安全問題,請主政者三思再三思!

(作者為民國九十二年全國傑出漁民)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