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看天下-杜拜債務危機 牽動全球神經

2009/11/30

* 2009-11-30 * 中國時報 * 【劉憶如】

 上週五台股指數下跌二四八點,許多股市投資人可能都傻了眼,有人沒有注意到上週二大陸股市重挫,更有一些人沒有聯想到遠在中東的「杜拜世界」(DUBAI WORLD)債務危機對台股會有什麼影響。

 貨幣緊縮政策 陸股大跌導火線

 上週陸股下跌八%,及杜拜引發的全球股市重創,其實是源於截然不同的原因。陸股下滑,最主要是因為大陸經濟復甦跡象明顯,市場上反而因此緊張近期內是否會開始採行「救市退場」政策。重挫的導火線因此是上週一(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國銀監會宣佈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各銀行須嚴格遵守資本適足率十%的規範。當然,中國人行連續七周藉由公開市場操作回收近七千餘億人民幣資金,也引發貨幣供給是否即將由鬆趨緊的疑慮。

 但不論市場的緊張來自何處,究竟是因為中國復甦已有相當程度,大家也瞭解任何緊縮的政策,只是因為大陸當局不願見到泡沫的發生因而採取的措施。所以即使股價下跌,反映的究竟是基本面持續看好的訊息,因而沒有本質上的大問題。

 杜拜的狀況則完全不同,顯示的是二○○八金融海嘯的威力及傷害仍在擴散中。「杜拜世界」是杜拜最大的國有控股公司,此次由杜拜政府於上週三(十一月二十五日)要求國際各大債權銀行展延「杜拜世界」將近六百億美元的債務至少半年,全球股市因而紛紛重挫。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十一月二十六日將「杜拜世界」等六家杜拜國有企業債信評等調降到垃圾級,標準普爾(S&P)也調降其中五家企業的評等至僅較垃圾債券高一個等級。

 尤其歐洲銀行在杜拜的曝險金額估計高達四百億美元,若展延協商不順,或半年後仍無法順利還款,則二次全球金融風暴不是沒有可能再度重來。杜拜危機發生之後,甚至連中國大陸都公開聲明因杜拜事件顯示全球金融危機仍在,救市的寬鬆政策仍將維持一段時間。

 杜拜事件 顯示金融危機仍未除

 「杜拜世界」尋求延後償付債務,不但是由杜拜政府所提出,且表明認為「全球下滑沒有誰免疫」,且「暫緩償債是經過杜拜政府細心規畫的」,這種不顧國際規範甚至還振振有詞的作法,令人擔心是否將引發其他類似的國家主權債務違約事件。

 當初一九九七亞洲金融風暴擴大至九八年的拉美及俄羅斯風暴時,俄羅斯政府也曾片面宣佈對全球各債權銀行債務打折,不但造成全球驚恐,更引發當年由兩位經濟諾貝爾獎得主親自操盤的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之倒閉。當年若非葛林斯班緊急破例對LTCM予以援助,一場不小於雷曼事件的全球金融風暴可能即已無法倖免。因此,由國家政府部門出面要求展延債務或宣佈債務打折,都是非常嚴重的事,這也是全球股市上週四週五為何全面重挫的原因。

 新興市場泡沫疑慮 美提出警告

 另外,新興市場自一年前股市反彈至今,原本已是「富貴險中求」的驚驚漲,而近幾個月來,更有愈來愈多的聲音擔心美國的零利率及美元的大幅貶值造成新興市場泡沫。透過美元利差交易(CARRY TRADE)的套利行為,國際資金大量由美元轉換為日圓及新興市場貨幣,不但引發貿易摩擦擴大,更造成懷抱鉅額美元公債的新興市場央行的憂心。前兩天公佈的美國聯準會會議紀錄中甚至顯示連美國自己都對因美國政策而引發的新興市場泡沫提出警告。因此在是否真有泡沫以及泡沫將在何時破滅的疑慮下,杜拜債務危機的爆發及後續發展將持續牽動全球市場的神經。

 (作者為中國信託首席經濟顧問)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