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勾鬆脫電梯6樓墜下 工人慘死

2009/11/30

# 2009-11-30 # 中國時報 # 【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市南郭路一戶六樓透天厝住家,廿九日進行電梯維修,修理行老闆陳進德在六樓電梯門外,工人陳琰文站在一樓的電梯井,兩人一上一下合作準備更換鏈條鋼索。不料,原本吊住電梯的掛勾突然鬆脫,五百公斤電梯從六樓快速墜落,陳琰文一仰頭,連喊叫都來不及,顏面頭骨就被壓得粉碎,當場慘死。

 屋主說,電梯裝十幾年了,平常一、二樓租給人營業,其餘樓層是兒媳住家和堆放雜物,近來電梯不太順暢,請平常維修的電梯公司檢查,發現是鋼索老舊,才決定更換。

 警方調查,五十四歲陳進德昨天上午帶著四十六歲助手陳琰文,從嘉義到彰化修電梯,兩人先將電梯吊掛在六樓,可能是電梯上方沒鉤妥,造成下方鏈條的鋼索鬆脫。

 陳進德向警方表示,事發當時只聽電梯墜落的嘎然聲響,接著便是一片死寂,他直衝到一樓,看到電梯停在一、二樓間,陳琰文身體彎曲卡在電梯井中,頭卡在電梯下方。他沒思考太多便衝到外頭請求呼叫救護車。

 消防人員協助將陳琰文送醫前已不治,彰化警分局現場勘查,發現樓梯井中還留有一具被壓得歪曲變形的鋁梯,可能阻擋部分下墜力道,沒讓電梯完全落底。警方訊後,將陳進德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移送。

 陳琰文媽媽一接到通知從嘉義趕到彰化,她傷心地說,媳婦四年前癌症過世,兒子帶著孫子搬來和她同住,這陣子工作難找,換來換去,兩個月前才從報紙分類廣告找到這個工作,沒想到還沒做多久就出事。

 陳進德在派出所裡抱著頭,向陳琰文媽媽說「歹勢!」從事修理電梯二、三十年了,沒想過會出事。陳琰文的媽媽看他如此難過,反而安慰他說「這攏是命啦!」後來也忍不住哭泣「阮孫十四歲就沒父沒母了,回去不知道怎麼跟他說。」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