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縣/胡瑞男、梁順發議員關心八八水災後續重建整治

2009/11/17

(2009/11/17 20:14)

記者李文生/南縣報導

八八水災重創台南縣,而位於曾文溪南岸的善化鎮、安定鄉淹水嚴重,出身善化及安定的胡瑞男、梁順發議員關心八八水災後續重建整治問題,在議會為地方民眾請命。

胡瑞男議員說,八八水災時,地方警消嚴重缺乏救難設備,造成地方救災時疲於奔命,要求縣府改善。縣長蘇煥智表示,縣府已購置160艘救難艇,並派置於各鄉鎮市,希望未來有需要時,能即時發揮救難效果。

針對曾文溪整治,胡議員建議縣府除了加強疏浚及堤防建置外,也要針對相連的區域排水,建構防水閘門,才能完全落實治水的效果,同時也呼籲縣府要向中央爭取恢復六分寮的「大湖計畫」,在易淹水的曾文溪沿岸,設置滯洪空間,藉引流改善氾濫。

蘇煥智表示,日前已通過的84億元曾文溪整治預算,已經將相關區域排水的整治納入,有關六分寮「大湖計畫」,目前已收到經建會的公文,近期內將要開會進行討論。

梁順發議員對八八水災造成安定鄉30年來的大淹水,將矛頭指向南科樹谷園區環境評估有瑕疵,導致滯洪池排水功能倒灌在安定鄉內,使鄉民損失慘重,如不改善,往後恐逢水必淹,請縣府相關單位重視。

水利處長彭紹博表示,水從黑厝寮流入安順寮,再流至公滯1和3,目前已研擬出改善方案,從安定許中營跨越中山高箱涵作防水閘門,把水抽至安順寮排出去。

梁議員對八八水災淹死豬掩埋,縣府處理方式感到草率,連淹死雞隻也載運至安定灰渣掩埋場,而整個載運過程也未做好防護措施,使得所到之處惡臭沖天,安定鄉民對民意代表和鄉長感到不諒解,讓鄉民誤以為民意代表收取紅包,以換取同意掩埋淹死豬、雞,讓地方民代承受許多壓力。

蘇縣長表示,因當時情勢緊急,淹死豬不趕快處理,會造成更多問題,另當時焚化爐熱質太高,沒辦法焚燒這麼多死雞、豬,因此,只好將部份淹死雞隻也一併掩埋。當時環保局也調派其他縣市貨車協助載運淹死豬來支援,以求儘速解決問題。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