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屋、迫遷、炒地皮
北縣升格 害到誰?爽到誰?

2009/12/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縣市長選舉剛落幕,藍綠兩黨無不開始構思,該如何在5個剛在今年7月確定升格的新直轄市,布局明年選戰,不分顏色,一片暗潮洶湧。但在確定更名為「新北市」的台北縣內,建商、與房地產業者,早已領先政治角力,先一步開始進行房價、地價的廝殺戰。

新板、新莊與新店三大區域,都是建商眼中瞄準的「下一個信義區」。新莊打出副都心口號,加上捷運新莊線完工在即,房價開價每坪40萬起跳。而新板特區由於屬新北市行政中心,加上為四鐵共構的交通要塞,五年來房價已經翻了4到7成,台北縣長周錫瑋甚至喊出要讓「新板上看70」的口號。

新店近五年來,不論是中古屋或是新成屋,房價均穩定成長,每坪漲幅在3到6萬之間。打著交通便捷、生活機能佳,又緊鄰河岸景觀的高級建案,每坪喊價更是直逼50萬。

北縣爭取升格消息一傳出,房屋便漫天喊價,年輕首度購屋族無不戒慎恐懼,緊盯理財資訊,希望把辛苦存來的積蓄,拿來投資一個能夠保值、未來房價仍有成長空間的好地點;而已在台北市區置產中、老年族群,則盤算著該如何把手中房屋脫手,再轉投資到台北縣的房地產市場,賺取價差好輕鬆過退休生活。

但仍然有另一群人,也正人心惶惶。在房地產水漲船高的同時,他們不但一點好處也享受不到,反而在激烈競爭的房屋市場中,因為「玩不起」而被迫離開這個都市。

在台北縣都市更新的過程中,短短2年,新店已經出現數起拆屋迫遷事件:2007年底,位於新店溪畔的阿美族聚落—溪洲部落、小碧潭部落,傳出因為要建造自行車道,而必須拆遷;今年7月,新店安業街的29戶民宅,則因為縣府欲進行「陽光運動園區」興建工程,不到短短數天就被火速拆除。而位於新店力行路、中華路,瑠公圳沿岸的107戶居民,也因縣府計畫興建「瑠公圳紀念公園」,而面臨可能在明年2月遭到拆除的命運。

當整個都市的地價,隨著發展水漲船高,政府與財團如何能忍下這口氣,眼睜睜看著精華景觀地段,竟被一群弱勢、貧窮的人給佔據?於是政府用法律、打著都市綠美化求進步的口號,要讓這些民眾一輩子辛苦打造的棲身之地,葬身在公園和自行車步道底下。不分族群,原住民、本省人、外省人,都在土地商品化的資本主義邏輯下,成為受害者。

一連串的拆遷事件,並非偶然,而可以看出當政者,是有計畫的在進行一場「升格、拆屋、炒地皮」的殘酷陰謀。升格,究竟是真的能為市民爭取更多的行政資源、提升生活水準,又或者只是政府為建商找的炒作房地產大好藉口,雙方再從中各牟其利,各取所需?不管事實的真相如何,只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幾百戶人家的房子要被拆了,無家可歸,累積了數十年的生活網絡與記憶,將被粗暴的連根拔起。

北縣升格,究竟爽到誰?

回應

我是板橋人
這幾年的轉變,的確讓人看得很清楚
尤其是新版特區那一塊
房子蓋得一棟比一棟高
看房子的人卻很少,一方面是因為價格
一方面是因為都被大戶買光了

炒地皮真的是一件很惡質的事情
也是資本主義賴以生存的其中一種重要方式
從中央到地方,以都市更新為名,行空間價值剝削之實
無殼蝸牛運動後20年
買不起房子的人,越來越多了...

周錫瑋, 堪稱台北縣長,
是問台北縣改為新北市, 對縣民來說有什麼好處
這就是政客, 周錫瑋就是政客, 不用懷疑,
至於新板特區, 看似豪華,房子蓋的亂七八糟, 簡直沒有規劃
這就是政商結合的結果, 請問得利的是誰 ? 人民嗎 ? 政府嗎 ?還是財團 ?
每天透過媒體對人民洗腦,
這都是幕後炒地皮的元兇, 人民因為姑息, 所以也是共犯吧 !
有的時候真的覺得, 台灣人民是不是真的太溫和呢 ?
我們應該努力去抗爭, 也許不能採取理性方式, 試試暴力吧, 看看南韓人民對於美牛事件的處理方式
憲法規定人民有居住遷徙的自由, 今天呢 ? 所以這是違憲嚕 ? 錯縱複雜的政治

請大家明年用選票終結周錫瑋吧, 這也許是民主也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 雖然我看到他就牙癢癢

幾百戶人家的房子要被拆了,無家可歸,累積了數十年的生活網絡與記憶,將被粗暴的連根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