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安失控 政黨互轟

暴動7天未止 凸顯移民及貧窮問題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法國首都巴黎貧窮郊區的暴亂截至昨天已進入第7天,儘管總統席哈克首度出面呼籲冷靜,巴黎郊區深夜仍繼續發生騷動。面對治安失序遲遲無法平息,總理德維爾潘被迫取消國外訪問,政府束手無策,官員和政黨之間相互嚴辭抨擊,法國的移民及貧窮爭議性問題也浮上檯面。

巴黎北郊和西郊6個城鎮,前天深夜至昨天凌晨有成群的青少年投擲石塊,與警察衝突,並縱火燒車,34人遭到逮捕,60輛汽車遭到縱火,使得暴亂情勢加劇。至昨為止,總計有10多個巴黎郊區城鎮陷入城市游擊戰氣氛,228輛汽車被燒毀。

「2年找無正職工作」

事件源起於上周四,在巴黎東北郊區聖登尼省1處移民居住的社區,2名無前科青少年為了躲避警察街頭盤查,從變電所圍牆跳下,意外遭電死,社區內民眾群起燒車抗議,隨後動亂並擴散至巴黎北方、東南方及西方多個外國移民居住的社區。

內政部長沙柯吉嚴厲的言辭,是導致警民對峙惡化原因之一。他日前誓言要強勢鎮壓暴亂,並以「流氓」、「敗類」形容鬧事者。法國主要反對黨社會黨批抨沙柯吉發言不當,丟國家的臉,德維爾潘也暗喻這位角逐2007年總統寶座的對手,有心藉移民議題炒作大選。

這波暴亂彰顯法國無力處理移民及貧窮問題,法國的回教徒人口約5百萬人,很多都是來自北非及阿拉伯國家,在西歐國家中的人數佔最多。這些外國裔移民和其在法國出生的後代,控訴長久以來遭到不平等對待,不僅經常遭警方騷擾,失業率普遍也高。

22歲的摩洛哥裔移民艾力克表示,已經2年找不到正職工作;而阿拉伯裔的薩迪克說,根本找不到與自己本行業務相關工作,只能靠勞力當搬貨工。

席哈克昨籲恢復平靜

總統席哈克擔心情勢升高可能擴散到首都其他地區,昨首次出面呼籲恢復平靜。

德維爾潘(Dominique de Villepin)昨也延後訪問加拿大,出席國會會議討論儘早妥善解決暴亂。他前天接見遭電死的青少年家屬,承諾調查清楚事故原因。沙柯吉也取消下周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行,坐鎮國內處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