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偏鹼 9.55變7.59 環團疑石門水庫ph值遭竄改

2007/07/10

學者調查發現,石門水庫上游水體的平均酸鹼值(ph)接近九、偏鹼性,影響北部四百萬人口飲水安全。

環保團體痛批,經濟部水利署有「竄改」石門水庫水質酸鹼值之嫌,例如六月廿七日,環保署測出的酸鹼值達八.九四,水利署北水局自己也測出九.五五,後來網站「下修」到七.五九。但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網站昨天下午已緊急撤下之前「破九」的紀錄。

環保團體分析,石門水庫周邊河水及雨水酸鹼值都正常,應該不是水庫水質過鹼的原因。他們質疑,水庫上游集水區施工,土裡累積來路不明的重金屬、磚塊、蘆葦渣,是造成酸鹼值飆高原因,要求相關單位重視。

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在七月三、四日到石門水庫調查,測出其水質酸鹼值平均非常接近九,例如:東碼頭測出九.○八,阿姆坪九.○四,龍珠灣八.九八、石門水庫管理局八.八九。

他指出,環保署九十一年到九十四年年報資料顯示,石門水庫水體ph值有增高趨勢,民國九十一年為七到七.五,處於正常範圍。但九十四年為八.四到九;北水局現在怎麼可能測出「七點多」的數據?

喝下這種水,會怎樣?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酸鹼值八、九左右為「弱鹼」,若是自然呈現的狀態,喝水下肚不至有太大問題。若有外來化學汙染導致水質偏鹼,就要釐清,否則可能有致癌風險。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腎臟會調節酸鹼,健康人不必擔憂,但腎臟功能缺損患者(如尿毒症腎臟病人)若攝取過量鹼性物質,有可能出現胸悶、呼吸急促、手麻、抽搐等急性症狀,應特別注意。

環保署認為水質偏鹼是天氣炎熱藻類快速繁殖導致,林杰樑說,那要特別注意水中是否有微囊藻毒的毒素偏高現象。世界衛生組織已有相關規定,每公升飲用水微囊藻毒不可超過一微克。

臉書討論